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產期與產區 / 2010年彰化縣葡萄酒新酒發表會暨產業概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0年彰化縣葡萄酒新酒發表會暨產業概述
發文日:100/01/12

2010年彰化縣葡萄酒新酒發表會暨產業概述二林鎮位於彰化縣西南方,地處舊濁水溪下游與魚寮溪之間之濁水溪沖積扇上,東接埤頭鄉,西連芳苑鄉、南鄰大城鄉,北隔舊濁水溪連接溪湖、埔鹽二鄉鎮,是一典型風頭水尾的鄉鎮。該鎮數十年來以釀酒葡萄產業聞名全台,種植面積為全台之冠,據統計於民國80-85年,栽培面積曾高達1,800公頃,但由於86年公賣局終止收購合約,使得此一產業陷入窘境,目前栽培面積維持在150公頃左右。
2002後政府因應WTO政策,積極推動國內農業轉型及產業升級,該鎮部分農民在政策鼓勵下申請酒莊證照,目前合格酒莊高達22家,是台灣地區成立合法酒莊最多之鄉鎮。該鎮因有濁水溪的灌溉,土壤豐腴富含礦物質,果農利用此特殊栽培環境,憑著幾十年的葡萄栽培經驗,加上數年來的研發,使該區的各個酒莊都有自己的葡萄園,於最適當之成熟期採收,釀造優質之葡萄酒,惟農友不擅於行銷,因此,二林鎮農會於該會台灣酒窖聯合遊客服務中心舉辦2010年彰化縣葡萄新酒發表會活動,藉此活動邀請縣內各酒莊參予,行銷酒莊之酒品,強調取自百分之百的在地新鮮葡萄,各酒莊釀造之酒品,口味並不亞於進口葡萄酒,果香濃郁更勝一籌。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於此產業給予栽培技術指導,使栽培者生產優質安全之釀酒葡萄,並持續進行育種工作,提供台灣農民及酒莊業者更多樣化之選擇,提昇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