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產期與產區 / 葡萄怎樣整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葡萄怎樣整穗
發文日:97/03/05
葡萄怎樣整穗

疏花與疏果可以減少養份消耗,促進花穗生長。葡萄屬於穗狀花序,整穗大多進行花穗之修剪,越早將多餘花穗剪除可節省養分之效果越佳,一般在開花前完成此作業。此外養分蓄積不足以致第二收新稍生長過早停頓,如能提早疏芽以減少養份消耗,使剩餘之貯藏養分供花穗生長,對花穗發育有很大的助益,可防止流花,並塑造良好的穗型。

整穗作業最適當的時機在花穗上端第一段及第三段上有少許花粒開始要開花時,約將要開花前5天到開始開花之間。如栽培面積過大或人手不足時往往無法做到,所以應在花穗上半段一、二段開花前,趕緊進行疏剪。以巨峰葡萄為例,先要除副穗,其次除花穗基部之支穗,普通疏4~5段,強勢者疏除7~8段,約留13~15段,長度約8~9公分,花朵數約300粒,著果率以5成計算有150粒,再經疏果成30~40粒,達到理想之果穗。

資料來源:優良葡萄供果園標準作業規範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