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產期與產區 / 葡萄產區與產期簡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葡萄產區與產期簡述
發文日:96/12/17
葡萄產區與產期簡述葡萄為多年生溫帶果樹,雖然引進台灣已有數百年,但最主要的發展是最近的40餘年,自民國42年菸酒公賣局推廣釀酒用葡萄栽培開始,葡萄成為經濟果樹。目前台灣葡萄產地集中於彰化縣、台中縣、南投縣及苗栗縣,就鄉鎮別來說明,以彰化縣溪湖鎮、大村鄉,台中縣新社鄉,苗栗縣卓蘭鎮及南投縣信義鄉等為主產鄉鎮。義大利葡萄僅少量栽培,產區集中在石岡鄉及東勢鎮;蜜紅葡萄主要產區在彰化縣二林鎮及埔心鄉。年產值佔台灣農產品總產值1.2%,為重要的經濟果樹之一。

葡萄在台灣獨特的氣候環境之下利用技術進行產期調節幾乎可整年生產,藉由技術及產期之優勢,使得高品質葡萄在國內外市場均極具競爭力。不同的葡萄品種則有不同的產期調節模式,以鮮食用的巨峰葡萄為例,其一年四季均可生產,其產期為:夏果在6月中旬至8月上旬,秋果在9月上旬至11月下旬,冬果在12月上旬至2月上旬,春果(溫室栽培)在5月上旬至6月上旬。因在6~8月及11~1月市場價格較低,5月價格為全年最高峰。隨著台灣葡萄產期調節與冷藏技術的進步,幾乎全年均有葡萄可供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