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品種 / 釀酒葡萄-台中3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釀酒葡萄-台中3號
發文日:100/01/10
釀酒葡萄-台中3號1996年菸酒公賣局任務改組後,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接收其22個葡萄品系,繼續選拔比較試驗,於2007年及2008年相繼取得台中1號及台中2號品種權,分別為適合釀製白葡萄酒及紅葡萄酒的品種,並已辦理技術轉移,開始繁殖苗木推廣。台中3號亦為當初轉移的22個品系之一,經多年選拔調查及比較試驗所得之白葡萄酒品種。
台中3號雖然仍屬歐美雜交種,但絕大部分親本屬歐洲種。萌芽容易,幼葉葉面顏色為黃綠,成熟葉葉片形狀近三角形,果粒形狀為圓形,果皮黃綠色,單粒重約3.8g,具麝香味,夏果果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極高,平均可達20 oBrix以上,酸度約0.6%,冬果則可高達22oBrix。在臺灣中部可一年二收,栽培管理方式與金香相似。台中3號於2009年取得植物品種權。
台中3號最大之特色是早熟、果汁含糖度高,台灣由於氣候的關係,所生產的葡萄原料,糖度大都低於20oBrix,因此釀酒過程必須要追糖,影響酒品之風味。台中3號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極高,氣候良好之下,可以不必追糖或僅少量追糖,釀製的酒品風味極為細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