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品種 / 鮮食葡萄新品種台農1號(春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鮮食葡萄新品種台農1號(春峰)
發文日:98/03/16
鮮食葡萄新品種台農1號(春峰)

   台灣鮮食葡萄栽培品種以巨峰葡萄為主,具果粒大、糖度高及酸度低等優良特性,佔鮮食葡萄栽培面積達98%以上。由於品種單一,消費季節與消費層面難以擴展,加上近年來大量鮮食葡萄進口,國內葡萄產業發展面臨相當壓力。故台灣鮮食葡萄產業亟需適合本地種植之萌芽容易、轉色佳、大果、不易脫粒、不同果型、風味獨特及耐貯藏之高品質新品種,促使產品多元化,以滿足消費者多方面的需求,提升台灣葡萄的市場競爭力,健全葡萄產業的發展。

  農業試驗所基於以上產業的需求,積極從事鮮食葡萄品種改良研究工作多年,於今年正式育成台農1號(春峰)鮮食葡萄新品種,為台灣第一個自行育成之鮮食葡萄新品種,已進行授權推廣。

  新品種萌芽容易,萌芽及開花時間較巨峰品種為早,生長勢強,花芽分化容易,花穗多,從開花到果實成熟的果實發育日數約75天,又較巨峰的90天為少,經三年來的區域試驗比較,本品種夏果果實較巨峰品種早採收約3週,冬果早採收約2週,自催芽日期至果實採收所需栽培天數亦較短少,有利於農友發展早春葡萄的生產。果穗圓錐形,果實橢圓形,平均果重約8-9g,果皮紫黑色,夏季高溫轉色極佳,果粉厚,外觀美,果肉味甜,可溶性固形物高,可達18° Brix以上,酸度低,成熟時退酸容易,果肉香味濃厚,與巨峰不同,很容易區別,整體口感香甜濃郁,風味極佳,消費者有不同巨峰果實風味的選擇,極具推廣潛力。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