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保健植物資源蒐集及利用 / 保健植物遺傳資源之蒐集 / 保健植物遺傳資源之蒐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保健植物遺傳資源之蒐集
發文日:101/10/05
保健植物遺傳資源之蒐集

蘇炳鐸101.06.05

一、前言

臺灣地處亞熱帶,氣候環境及地理條件頗適合各種植物生育栽培,其中具保健用途之種類,據文獻記載即超過2,000種以上。臺東位處太平洋暖流帶,區域包括由珊瑚礁岩形成之蘭嶼、綠島兩處島嶼,保健植物蘊藏種類及數量皆較其他地區豐富,如青脆枝、蘭嶼山馬茶、千金藤,以及海芙蓉等,都是相當珍貴的種類,加上地區特色作物如杭菊、洛神葵、小米、金針、臺灣藜等亦同時兼具保健特性,資源相當豐沛且多樣化。學者研究指出,東台灣地區已知之藥用植物超過800餘種,臺東地區在日據時代更被列為藥用植物栽培專區。從歷史背景及地理環境條件而言,均顯示為最適合發展保健植物地區。

二、遺傳資源蒐集意義

近年來由於環境生態之改變,若干保健植物瀕受開發與濫墾威脅,造成種原滅絕危機。研究保健植物遺傳資源的價值,即在於保存先住民對此等植物運用之寶貴知識,同時藉由蒐集保存,增加遺傳資源歧異度及多樣性,為作物新品種開發與利用之寶貴資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自民國77年開始,持續辦理臺東地區保健植物之調查、蒐集及保存工作,範圍涵蓋臺東縱谷兩側、海岸山脈及離島地區,並就所蒐集之多種保健植物,依學名、中文名、別名、用部、性味、應用、形態等調查記錄,建立種原圃,使珍貴種原獲得適當保存與維護。此外亦適時提供社會教育、醫藥學術研究、民間保健研習,及農業休閒與推廣應用等用途,充分發揮種原保存功能。

三、種原蒐集與維護

  為避免破壞生態,保健植物種原蒐集概以少量分株、種子蒐集,或者以枝條扦插方式進行。如草本類保健植物種子採集時,可將含有果穗之枝條剪下,置於細紗網袋,於通風處陰乾或以日光乾燥後保存。漿果類種子採集,取成熟果實取出種子後,洗去種皮表面黏膜質後再行陰乾。具地下球根或鱗莖之保健植物,則以挖取地下部蒐集。

  蒐集之保健植物種原需加以繁殖維護,並調查特性,便於日後運用時參考。例如茴香、九層塔、山香、鼠尾草、假人參等一年生草本,或如青脆枝、蘭嶼肉荳蔻、過山香等多年生木本,多以種子播種後繁殖;香茅草、蔥蘭、蘆薈、知母等分蘗性強植株,以分株繁殖;薄荷、魚星草、雷公根、馬齒莧、接骨木等則以枝條扦插繁殖。採用何種方式繁殖維護,必需考量植物種類、生育特性等,其中差異頗大。

四、結語

保健植物遺傳資源蒐集研究,除能熟悉族群文化和植物間相互關連性外,更可探究其利用價值。近年來在崇尚自然的風潮下,保健植物的利用格外受到重視。許多保健植物經科學分析均發現相當優良的指標成分,已具備良好發展潛力。臺東地區保健植物種類繁多,在發展健康休閒及樂活農業趨勢下,其利用價值也逐漸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