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柴胡研究篇 / 柴胡之繁殖、栽培與管理 / 柴胡之繁殖、栽培與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柴胡之繁殖、栽培與管理
發文日:96/12/14
1.柴胡種子之發芽促進與育苗:柴胡一般利用種子繁殖,進行繁殖育苗時,可先篩取當年採收之較大粒種子,先經 4~6星期低溫處理後再播種,將有助於在較短時間內達到較高的發芽效果。柴胡之發芽溫度以160C較為恰當,單獨應用流水浸種處理12小時,可促進柴胡發芽,日夜溫差大時更有利於柴胡發芽,當夜溫16~20 0C,而日溫24~280C時有明顯的促進效果,顯示柴胡之播種期應選在每年十月至翌年二月較為恰當。

2.直播栽培:栽培田區土質以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較佳,於1,000m左右之中海拔地區栽培柴胡,生長結果皆優於2,000m左右之高海拔及平地栽培者。以每年十月至翌年二月為播種期,種子播種量每公頃約5kg。田區宜深耕作畦,以行距約30cm進行條播,待發芽後再間拔,株距約20~30cm,缺株應即補植。整地時可先混施全量之有機肥料、磷肥及鉀肥,每公頃施用量:有機堆肥約為30,000 kg、P2O5 90~120 kg、K2O 120~180 kg。 90~120 kg/ha之氮肥可分三次施用,即株高約10cm、株高30 cm及株高50 cm等三時期進行施肥;施肥作業應在除草及淺中耕後進行。由於植株初期生長較慢,且較不耐久濕、乾旱及強風,所以應於栽培田區配合施用短期遮陰、畦上覆蓋塑膠布及植株藉支架拉網固定等措施。為增進柴胡根部產量,可考慮進行於開花期進行摘心,即在始蕾期將花苔摘除。

3.移植栽培:選擇向陽位置設立苗床,種子先於苗床育苗,待苗高達8~10cm時再進行移植作業,掘苗前苗床可先灌水,以利挖苗,同時應選取壯株,去除生育不良株及病株;另可利用72~128穴盤育苗。移植區之土壤選擇、整地作畦、施肥作業、短期遮陰、畦上覆蓋塑膠布、植株拉網固定及摘心等管理措施,皆同於直播栽培。移植栽培之植株較整齊,田間生育狀況明顯較直播栽培為佳,但較費工。

4.柴胡之GAP(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生產:柴胡GAP栽培技術建立之主要目的,在確保生產的柴胡產品能滿足消費者安心安全消費的需求,並具備高品質。為了使污染降到最小,在栽培、採收加工過程與貯存期間對植物的負面影響應降到最低,如應選擇無污染之田區種植柴胡,最好不要使用人糞堆肥,其它動物糞便於施用前,必需完全發酵且堆肥化,應盡可能避免使用農藥與殺草劑,並多利用生物防治如利用天敵等來控制病蟲害之發生與蔓延,務須降低重金屬、化學肥料、農藥殘留及微生物等之污染,更應提高產品之有效成分如柴胡主要成分Saikosaponin a及 d含量之提高等。

5.病蟲害防治:柴胡生育期中病害較蟲害嚴重,主要病害為由黑腳病(Phoma terrestris Hansen)、萎凋病(Fusarium oxysporum Schlechtendal)等複合感染所引起之根腐病。根腐病之防治仍以選育抗病品種為主要步驟,其次應進行輪作、採用有機栽培、應用土壤添加物以及進行非農藥或生物防治病蟲害等。主要蟲害有蝸牛、蛞蝓、蟋蟀、夜盜蟲及蚜蟲等,針對蟲害之防治而言,使用4.5%印楝素1,000至2,000倍或苦楝油500倍,可得到蟲害防治效果,使用有色黏紙誘殺成蟲效果亦佳,另應清除病株可避免擴散至其他植株繼續危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