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FAQ / 聖誕紅會算算數嗎? / 聖誕紅會算算數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聖誕紅會算算數嗎?
發文日:98/10/15
答案是會的,嚇一跳吧!嘿、嘿、嘿、別怕,這不是靈異題目。北半球的聖誕紅大多在12月左右開花,因緣際會被塑造為聖誕節的代表花卉。植物學原理上,在開花之感應分類,聖誕紅屬於短日(長夜)植物,也就是白天漸漸變短時(短於臨界值12小時20分,約在秋分9月20日左右),莖頂生長點就會進行花芽分化及發育而開花。但是聖誕紅怎麼知道日長變短了呢?有假說認為在植物的細胞中一種荷爾蒙叫作光敏素,它會受光週期之變化而改變作用,而啟動了植物之開花反應。故針對短日影響開花之反應,在品種之描述上都會標明其反應週數,現有品種大多在7.5至10.5週之間。所以說聖誕紅會算算數,你同意了嗎?利用聖誕紅對光週期之反應,我們可在夏天長日時的傍晚4、5點,將聖誕紅蓋上黑布,而在隔天清晨7、8點再打開,使日長在12小時以下,則可讓聖誕紅提早在10月左右開花;我們也可以在9、10、11月的半夜10點至2點,點燈照聖誕紅,而讓其延後至舊曆過年開花。聖誕紅很聰明會算算數,但卻會被人類欺騙,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