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聖誕紅

 

切花

盆花

一串紅

孔雀草

仙客來

非洲菫

聖誕紅

繡球花

雞冠花

香花植物

觀葉植物

蘭花

種苗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工脊硬介殼蟲
凹圓盾介殼蟲
長堅介殼蟲
絲粉介殼蟲
溫室粉蝨
葉蹣
銀葉粉蝨
螺旋粉蝨
溫室粉蝨

學名:Trialeurodes vaporariorum (Westwood)

為害習性:
  
喜歡生長棲息於陰暗潮濕的地方,溫室、設施或遮陰處皆適合其繁殖生長,偶而會發生於露天生長的植物上。最適發育生長的溫度為25℃左右,卵至成蟲發育需時23-26日。成蟲壽命約為50日,一生產卵數十至數百粒,因寄主種類或物理環境因子而不同。在台灣的聖誕紅上發生不似煙草粉蝨嚴重,以春季較易發現,尤其鄰近栽種的作物上若發生嚴重時,容易移轉至聖誕紅上。
  寄主廣範多達350種以上,除聖誕紅,主要寄主有非洲菊、大理花、菊花、報春花、吊鐘花、番茄、芹菜等。

形態

卵: 紡錘形,長約0.25毫米,淺綠色後轉為棕色,表面覆有白色臘粉,以卵柄固著於葉上。
若蟲: 一齡若蟲長卵形,長約0.3毫米,寬0.15毫米,扁平,淺綠色,透明,具足及觸角,二、三齡若蟲形態與一齡蟲相似,但體稍大,較不透明,足及觸角退化,四齡蟲體變大增厚,長約0.7毫米,寬0.5毫米。
成蟲: 體長1.0-1.5毫米,蟲體黃色,翅白色。

  其各期形態與煙草粉蝨非常相近,但一般體形較大,且於第四齡時蟲體增厚,體側邊緣與葉面垂直,此時自側方看蟲體似成盒狀,煙草粉蝨則身體的厚度不明顯。其成蟲靜止時,翅與葉面成平行狀,煙草粉蝨其翅與葉面約成45度角。


若蟲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2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