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聖誕紅

 

切花

盆花

一串紅

孔雀草

仙客來

非洲菫

聖誕紅

繡球花

雞冠花

香花植物

觀葉植物

蘭花

種苗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工脊硬介殼蟲
凹圓盾介殼蟲
長堅介殼蟲
絲粉介殼蟲
溫室粉蝨
葉蹣
銀葉粉蝨
螺旋粉蝨
絲粉介殼蟲

學名:Ferrisiana virgata Cockerell

為害習性:
  
終年可在聖誕紅上發生,尤其在通風不良的設施內發生更為嚴重,許多蟲體聚集生長於葉背,分泌白色蠟絲,並誘發煤霉病,為數種為害聖誕紅介殼蟲中最嚴的一種。寄主植物還有番荔枝、甘桔、咖啡、桑、茶樹、椰子、棉、木槿、長春藤、月桂、夾竹桃、煙草、甘蔗及一些茄科植物。

形態

若蟲: 長卵形,尾端較尖小,扁平,頭胸腹癒合,腹部體節明顯,體長約0.4毫米,淺黃色,足及觸角明顯,臀板上具一對長刺毛。
成蟲: 雌成蟲形態與若蟲相似,體長約4.5毫米,體上覆有一層白色蠟粉,雄蟲具蛹期,蛹呈淺褐色,可明顯看見體節,具翅芽,藏於白色棉絮狀分泌物中。雄成蟲頭、胸部黑色,腹部棕色,身體窄細,長約1.1毫米,具翅。
絲粉介殼蟲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25頁)
絲粉介殼蟲危害狀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2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