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專業殿堂 / 蟲害防治 / 綜合防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綜合防治
發文日:96/11/19
綜合防治     ● 施錫彬

  有效防治蟲害方法應朝綜合防治著手,即(一)環境衛生:1.阻斷蟲源,在未移入植株時清除枯枝落葉,徹底消除室內蟲源。2.健康苗木,即無感染病蟲體之植株。3.設立細網目紗網阻止蟲體入侵。4.栽植不可太過於密集,應注意苗圃、設施之空氣流通。5.適當修剪枝條,將有感染蟲體枝條去除。(二)保護天敵:減少天敵干擾及藥劑殺害,加強瓢蟲、寄生蜂、蜘蛛及草蛉等天敵保護或放飼之。同時除去螞蟻對天敵之騷擾及對粉蚧殼蟲、粉蝨之搬遷擴散。(三)藥劑防治:隨時偵測害蟲是否發生,從螞蟻之蛛絲馬跡著手及葉片是否發生煤污,一旦發現上述徵狀,應立即施藥防治。(四)利用性費洛蒙偵測及防治誘殺鱗翅目害蟲,可有效降低害蟲密度。(五)物理防治:以2公尺懸掛一張黃色粘板誘殺並配合藥劑防治。

  聖誕紅害蟲要能妥善防治必須要先擬定一套完整策略,即要了解害蟲生物學,何時為害蟲最脆弱時期、最佳防治期、偵測害蟲密度,擬定防治基準,再選擇最佳防治方法,並謹記少施用農藥避免引發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