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專業殿堂 / 蟲害防治 / 蚧殼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蚧殼蟲
發文日:96/11/19
蚧殼蟲蚧殼蟲     ● 施錫彬

  聖誕紅從母株、扦插苗上盆至成品出售均會遭受蚧殼蟲之危害,尤其以母株時期之危害較為常見,因為此時期農民經常疏忽母株管理,導致害蟲叢生,蚧殼蟲因微小不易查覺,一旦發現危害時要作防治處理,已經無法挽回,只有倒棄一途,所以蚧殼蟲防治唯有從母株妥善管理、扦插苗健康清潔無害蟲、網室田間清潔衛生及平時對蚧殼蟲偵測著手,並加以適當藥劑防治處理。而偵測蚧殼蟲類害蟲可以從栽培室或植株上有無螞蟻之蹤跡或者葉片是否產生煤污之現象,即可初步推斷是否有蚧殼蟲發生,因一旦有蚧殼蟲孳生繁衍時,其幼蟲會分泌蜜露引誘螞蟻取食,蜜露又是天然菌類培養基會導致煤污病產生,使葉片產生污穢影響光合作用。

  蚧殼蟲又可分為粉蚧殼蟲、軟蚧殼蟲及盾蚧殼蟲類。粉蚧殼蟲類有絲粉蚧殼蟲、巴豆粉蚧、粉蚧殼蟲等;軟蚧殼蟲有長堅蚧殼蟲、工脊蚧殼蟲;盾蚧殼蟲類有凹圓盾蚧殼蟲。本蟲終年可在聖誕紅上危害,尤其高溫乾燥密閉不通風之設施場所內最易發生,許多蟲體聚集於葉背、心芽及葉柄與莖接觸處,尤其葉片重疊處最多,因本蟲有趨觸及負趨光之習性,成蟲、若蟲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植株養液,致使枝條上葉片逐漸枯黃萎凋脫落,造成植株生長緩慢,嚴重者枝條枯死。本蟲並分泌蜜露誘發煤污病,使樹勢衰弱,植株生長、開花受阻,受害嚴重整株枯死。

  蚧殼蟲防治法:(一)環境衛生:1.阻斷蟲源,在未移入植株時清除枯枝落葉,徹底消滅室內蟲源。2.健康苗木,即無感染病蟲體之植株。3.設立細網目紗網阻止蟲體入侵。4.栽植不可太過密集,應注意苗圃、設施之空氣流通。5.適當修剪枝條將有感染蚧殼蟲去除。(二)藥劑防治:隨時偵測本蟲是否發生,從螞蟻之蛛絲馬跡著手及葉片是否煤污,一旦發現上述徵狀,應立即防治。施用藥劑最好在卵剛孵化一、二齡之初,效果最好。蚧殼蟲發生時以40.8%陶斯松乳劑1,000倍或11%百利普芬乳劑1,000倍,每7天施藥1次,連續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