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專業殿堂 / 蟲害防治 / 銀葉粉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銀葉粉蝨
發文日:96/11/19
銀葉粉蝨銀葉粉蝨     ● 施錫彬

  銀葉粉蝨較喜茂密遮蔭之環境,故在不通風處發生密度較高。成蟲及若蟲均在葉背取食,少數成蟲偶而會停留於葉面。密度高時,葉背或葉面會發生煤污病其原因是由粉蝨分泌蜜露所引起,尤其中老葉會呈現黑色。嫩葉以成蟲及卵居多,中老葉則以老齡幼蟲、蛹及蛹殼居多。銀葉粉蝨以初齡移動若蟲最為脆弱,其爬行過藥劑葉面時會被殘留藥液殺死,其他蟲期只有在農藥直接噴灑到蟲體才會死亡,其次為成蟲剛羽化時蟲體柔軟,尚未覆蓋腊質,對藥劑最敏感,而此時尚未開始產卵,即為生殖前期,適時大量噴藥可以阻止進一步產卵,壓制其族群規模。銀葉粉蝨族群高峰期為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所以其最佳防治適期為9月下旬。噴藥方式以噴葉下表面的噴頭來噴藥,使藥劑直接噴灑至蟲體產生效果。噴藥時間為早上6-10時,因此時成蟲剛羽化時較脆弱易藥劑傷害較易收到防治效果,其次要調查田間族群變動作為防治基準,例如以葉片調查蟲數,或以黃色粘板偵測。

  銀葉粉蝨之防治最主要有環境衛生、化學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一)環境衛生為:1.阻斷蟲源,在未移入植株時清除枯枝落葉,徹底消除室內蟲源。2.健康苗木,即無感染病蟲體之植株。3.設立細網目紗網阻止蟲體入侵。(二)化學藥劑防治以昆蟲生長調節劑最好如布芬淨殺卵效果相當好,若蟲期以亞滅培、派滅淨、益達胺溶液、布芬淨、畢芬寧、M-Pede?脂或油質亦為相當良好藥劑,惟油質必須考慮倍數及施用時機,避免造成植物藥害。(三)物理防治以2公尺放置一片黃色粘板誘殺並配合藥劑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