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專業殿堂 / 病害防治 / 灰黴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灰黴病
發文日:96/11/15
菌核病與灰黴病     ● 葉俊巖

  菌核病為冬季花期之最重要病害,病原菌為(Sclerotinia sp.),萼片或葉片受害初呈黑色小點,造成商品價值之損失,繼而擴大呈不規則形,病葉或萼片萎縮,腐爛,並延伸至莖部,先呈水浸狀,而後造威褐化,縊縮,植株倒伏,患部常可發現狀如鼠糞,甚至更大之黑色,質硬之菌核。滅派林、護汰寧、賽普護汰寧、撲減寧均有防治效果,但可濕性粉劑施用後常留下不雅之藥斑,影響商品價值,但尚無完美之方法。

  灰黴病原菌為(Botrytiscinerea sp.),為低溫季節病害,初於萼片或葉片造成黑色小點,繼而擴大呈不規則形,病葉或萼片萎縮,莖部受害時患部先呈水浸狀,而後患部均會出現灰綠色黴粉。在陰雨綿綿,整日起霧,或日間溫暖夜溫驟降之時期幾乎無法防治,若有通風良好不致累積濕度之設施則病害會較輕,使用之藥劑與菌核病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