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專業殿堂 / 肥培管理 / 聖誕紅肥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聖誕紅肥培管理
發文日:96/11/16
栽培介質調配     ● 羅秋雄

  栽培介質往往是聖誕紅栽培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一般理想的栽培介質必需具有保水、保肥、質輕、通氣性佳、適宜的酸鹼值(pH)、電導度(EC)及無病蟲源、無毒性等條件,其中又以適宜的酸鹼值(pH)及電導度值(EC)最具關鍵性。根據筆者對聖誕紅栽培介質理化性適宜值的研究,較適宜聖誕紅生長的栽培介質理化性質為pH值(介質:水 = 1:5) 5.5-6.5、EC值(介質:水 = 1:5)<2.0 dS/m、總體密度<0.62 g/cm3、質材密度<1.15 g/cm3、總孔隙度>46.5%、容水量>55%及保水力>30%。
  目前盆栽聖誕紅業者及農民較常利用作為栽培介質材料者,包括泥炭土、炭化稻殼、土壤(紅壤)、珍珠石、河砂及太空包木屑等,栽培介質配方(體積比)如泥炭土:太空包木屑:炭化稻殼:河砂 =1.5:1.5:1:1、泥炭土:炭化稻殼:河砂 =3:1:1、泥炭土:泥土:珍珠石 =1:1:1、泥土:泥炭土:珍珠石 =10:3:1等,而此些介質之pH值、EC值及保水性大多有偏高現象,導致盆栽聖誕紅生育中後期常有營養不平衡及養分吸收障礙等問題發生。筆者依據前段所述聖誕紅栽培介質理化性適宜值,調配出一介質配方為為太空包木屑:粉碎榖殼:牛糞+米糠 =2:2:1+10%,將材料充分混合,混拌時同時添加水分,水分含量大約為50-60%(手握緊材料時水會滲出但不會滴下),利用一般堆肥堆製方法堆積,經堆積發酵約2-3個月腐熟,即為桃改二號栽培介質。由於該介質容重不足,不宜直接盆栽聖誕紅,應適量添加河砂(粒徑在2.0mm以下)以增加介質容重,但河砂添加量以不超過25%以上(體積比)為宜,另為考量栽培介質孔隙度及排水性,宜適量添加珍珠石,盆栽聖誕紅栽培介質配方一般添加比例(體積比)為堆肥:河砂:珍珠石 =3:1:1。
  任何栽培介質配方在聖誕紅生長中後期,均有可能因灌溉水pH值偏高,而導致栽培介質pH值過高等情形,為免聖誕紅生長中後期產生次微量元素吸收障礙,當發現栽培介質pH值超過6.5(介質:水 =1:5)時,可用pH值約4.5的稀薄硫酸水澆灌,以酸化栽培介質。


肥培管理
  聖誕紅植體生長量及養分吸收量受生長期溫度及日照時數影響甚鉅,尤其與生長期間的累計日照時數有極密切之正相關。聖誕紅插穗於八月上旬插植,至開花盛期所需生長日數約需120天,植體氮、磷及鉀養分含量比值為11.2:1.0:17.5,其吸收量以鉀最高,其次為氮,再次為鈣、鎂及磷。
  聖誕紅屬需肥較高的作物,肥料的施用管理是相當重要的,採插穗直接扦插定植者發根完成後,採幼苗移植定植者成活後,即應立即施肥。依據聖誕紅生育日數及植體養分吸收量,可在介質調配混拌時,每盆(5吋盆)加入N-P2O5-K2O =15-12-13配方複肥(奧妙肥一號:台肥五號複肥=1:1.5) 2-3公克當基肥,其餘追肥於定植成活後(或發根完成後)至花芽形成前以N-P-K-Ca-Mg濃度為120-25-160-40-25毫克/公升(ppm)灌施或滴灌,花芽形成後則以N-P-K-Ca-Mg濃度為300-25-400-40-25毫克/公升(ppm)液肥灌施或滴灌,施肥頻率為每二天施用一次,5吋盆每次灌施量約為100 cc。液肥調配方法:定植成活後(或發根完成後)至花芽形成前,每公噸(1,000公升)水添加硝酸鈣250公克、尿素200公克、磷酸一鉀110公克、氯化鉀250公克及硫酸鎂200公克。花芽形成後,每公噸(1,000公升)水添加硝酸鈣250公克、尿素600公克、磷酸一鉀110公克、氯化鉀700公克及硫酸鎂200公克。
  國內較常被使用於盆栽的部分聖誕紅品種,對硼及鉬等微量元素的需求較敏感。栽培作介質調配不當時,如pH或EC值過高,極易造成大量元素吸收受阻及鐵、錳、銅、鋅等微量元素缺乏,需要矯正(可參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編印之「作物營養障礙診斷與防治手冊」)。


結 論
  目前國內業者及農戶盆栽聖誕紅時,栽培介質及肥培管理上較常發生的問題,大致可歸納出下列幾點;1.栽培介質pH值偏高,或聖誕紅生長中後期因灌溉水pH值高,導致栽培介質pH值升高。2.栽培介質EC值偏高,或施肥過量造成鹽類累積。3.水分供應過量,栽培介質通氣性不良。4.葉面施肥或噴施農葯時濃度過高,易造成肥傷及葯害。因此,為減少上述問題的發生及提高聖誕紅肥培管理技術,特別建議業者及農戶於栽培介質調配完成後,應採取樣本送轄區農業改良場或農業試驗所分析理化性質,藉以提供栽培介質再調整及施肥管理之依據,栽培生育期間若遇任何難以克服的技術問題,也應隨時洽詢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必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