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專業殿堂 / 栽培技術概說 / 花期調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期調節
發文日:96/11/20
花期調節     ● 傅仰人

  聖誕紅屬短日性開花之植物,其限界日長為短於12小時20分鐘,亦即限界夜長為長於11小時40分鐘,開花機制才會被啟動。北半球一般在9月20-25日之日長即符合花芽分化之起點,早花品種之花芽分化起始則比中性及晚花性品種為早。
  在提早於10月開花之促成栽培時,植株在摘心側芽生長還是需在長日下2-4週,之後則可以進行人工黑幕之短日處理,從17:00-18:00開始處理,直到隔日08:00將黑幕打開,使暗期維持14-15個小時,以促進植株進入花芽分化,一般短日處理2-2.5個月即可開花。短日處理期之暗期溫度儘量在25℃以下。中性及晚花性品種也可以人工黑幕之短日處理,促進以提早上市。
  另一方面也可以電照於22:00-02:00行暗期中斷,使花芽分化延後,例如‘自由’(Freedom)品種之自然花期約在11月11-25日,若要延後花期至11月底,則應在9月5-25日行暗期中斷處理。若要再延後於12月初開花,則應在9月5日至10月5日行暗期中斷處理。若要於隔年1-2月開花之處理,於9月初開始以電照行暗期中斷,直到10月底-11月初關燈,使感應自然日長,經2.5-3個月即可開花,惟後期溫度應維持在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