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專業殿堂 / 栽培技術概說 / 營養生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營養生長
發文日:96/11/20
營養生長     ● 傅仰人

  摘心影響莖部的生長及分枝性,摘心使最多的光線到達莖最下層的部位,可減少下位莖部軟弱,橫向生長;而摘心後配合除葉則能增加分枝之整齊度。聖誕紅在高度遮陰的環境下,莖容易軟弱徒長,葉片不夠深綠。可提高設施內光度,允許較多的光線透入,以澆水、風扇及水牆改善溫度過高的問題,其中在中午時澆水,可降低根溫,讓植株在正午仍能正常維持。
  依品種之生長勢強弱訂定不同的營養生長天數,營養生長天數可用來控制株高及展幅。營養生長階段則需注意盆距,因盆距會影響到光線的穿透,光線不足下容易造成徒長。買來的發根苗如一時無法種完可每隔兩天噴一次200 ppm的氮肥,但避免使用磷肥,以免葉片會造成肥傷。定植深度以輕微蓋過根部就可,若太深則莖部易受病原菌及菌蠅之為害。
  當根系完全生長後,可以利用澆水來控制介質乾濕,進而控制病原菌及菌蠅,底部灌溉因表土一直維持乾燥,也可抑制菌蠅的活性。扦插時高溫、高溼及高肥則易造成莖部的抽長。定植時扦插苗如缺肥可施肥以氮肥為主,濃度在200至250 ppm之間,勿施用磷肥。定植初期可灌注殺菌劑防止病原菌感染。營養生長期最適光度則約5萬 lux。


株高控制
  高度控制可以生長調節劑以防止或控制節間之伸長,節間伸長主要受環境之溫度、相對濕度、光強度影響。生產者的操作如水分管理、行株距、生產排程等也都會影響節間之伸長。克美素(Cycocel俗稱CCC) 、巴克素(Paclubutrazol俗稱PP333) 及益收(Ethrel或Florel)是國內現今可用之矮化劑。生長調節劑一般使用於側枝長1.5至2.5公分長時,施用法則以灌注法較噴施對側枝生長整齊且效果較持久,尤其PP333(巴克素)的使用以灌注效果較佳。CCC(克美素)則在涼爽的清晨噴施較不會產生藥害。當溫度高於27 ℃時噴施生長調節劑易造成藥害,使開花延遲及苞片縮小。
  實際使用上需注意品種之間的差異及環境的影響等,宜先進行少量測試再使用。不論要抑制生長或促進生長,生產者需依以下二點判斷如何使用;一為生育期間何時使用。二是要控制的生長量或期望的活力程度。生育期則大致分為以下4期:
(一)移植後至摘心:
  通常不用處理,因插穗一般都有處理,且扦插完之節數就夠,不需再多節時,因原有節間長不會再改變。除非是要生產不摘心型式、摘心前就有側芽已發生,或是要再多長幾節後再摘心者。這時可用CCC低濃度約 1,000 ppm噴施處理。
(二)摘心後至花芽創始:
  一般在側芽長至2-2.5公分時處理,此期3種都可用。輕至中度控制可用CCC 1,500 ppm;若需強度控制可用PP333,10-25 ppm依品種及期望之活力程度而定。摘心後適合噴施均勻,且莖及葉柄之接觸有利於PP333之吸收。灌注介質比葉片噴施可有較長久及均質的控制。
(三)花芽創始至10月中旬:
  此期限制較多,因會影響苞片之伸展及延遲開花。PP333要用低濃度(約2 ppm),因此期最會影響苞片之伸展。此期用CCC灌注或噴施均可接受。
(四)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
  此期要特別注意,除非是氣候或不正常之後期節間伸長,可用PP333 (0.5 - 2 ppm)還不至於影響苞片之伸展或延遲開花。灌注介質時15-16.5 cm盆約灌115 ml之量。樹皮介質要增加25 %之量。


環境控制
  有三種溫度會影響聖誕紅的生產,每日均溫影響葉及花的發育,日夜溫差影響莖的伸長,高夜溫會延遲聖誕紅的開花。
  母本有最高的光需求,繁殖時的需光度最低,然而光度過低會延遲發根,扞插第一週光度應為1萬 lux,以減少水份逆境的發生,產生癒合組織及發根時,光度可升到2萬 lux,繁殖末期到移植前,光度應升到3萬 lux,以健化植株。移植後光度用3-4萬 lux,光度在此時期影響側枝發生及莖強壯,若九月後在低光環境下(低於3萬 lux)會使側枝軟弱,11-12月運輸時側枝易折斷。秋天光度下降時,遮陰網應移去,如果溫度還很高,10月中旬再移去遮陰網。
  最好品質的聖誕紅生長在最佳溫度(20-23℃),及最佳光度(3-5萬 lux),在這個環境下,葉及花的發育能量很高,相反的,最差品質的聖誕紅生長在高溫(24-30℃)及低光(2萬 lux),這種情況下聖誕紅生長很快,但其中的能量很少,所以莖細長且貯架壽命短。
  濕度並不直接影響聖誕紅的發育,高濕會使蒸散作用減少,使介質乾得慢。這種較濕的環境使水份逆境減少,因此葉片較大且生長軟弱,高濕也會使葉片蒸散降溫能力減少,相反的低濕使蒸散降溫能力提高,即使在高光下,植物及溫室也不易過熱。另一個頭痛的問題是高濕引起病原菌的孳生,在高濕下許多細菌性病害易發生,灰黴病、白粉病及其它葉片細菌性病害在高濕下易感染植株。冬天病害的壓力特別高的原因在於:通風不良、玻璃上凝結水珠滴到葉片及花、葉間的低溫使葉片凝結水珠。解決方法是保持夜間溫暖,用除濕機、加熱機等降低濕度,風扇的風也可以帶走植株週遭飽和的水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