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專業殿堂 / 栽培技術概說 / 繁殖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繁殖技術
發文日:96/11/20
繁殖技術     ● 傅仰人

母本管理
  母本建議由專業之種苗公司以最適合的環境生產插穗,插穗或發根苗則在3-7月間供應生產者所需。為維持健康無病蟲害,母本應在防雨設施下栽培,最適夜溫為20至21℃。插?來到之時日長尚短,故應做暗期中斷處理,利用60瓦之電燈炮,置於植株上方90公分處,每個燈炮間隔120公分,即可提供上位葉約100 lux之光度以維持母本之營養生長。亦可用間歇電照省電但每小時要照20分鐘以上,一般電照要到5月初較為保險,早生種如‘聖誕玫瑰早生’(Winter Rose Early Red)則最好能照到5月中旬以防止花芽分化。母本栽培時之光強度則可控制在3-5萬lux。此期溫度以18-27℃較適宜,低於15℃及超過30℃則造成生育不良及插穗品質減低,故應有適當之保溫或降溫設備。
  母本應漸進換至15-30公分盆,最後也可以大盆方式銷售。灌溉方式宜用滴灌或底部給水方式處理。可以高床或置地上管理。插穗母株定植後7-10天即可摘心,使近基部之側芽萌發生長,並定期摘心整枝,使可生產品質較佳之插穗。母本取插穗完成後,也可讓其當年再開花以販售之。原則上應選植株性狀及生長勢良好的母株,且適當的留存側枝數,各側枝的長度應一致,並注意株高控制,及保留合適的生長空間。


繁殖方法
  依產品大小及出貨時節決定栽培時期,台灣一般在6-9月分批採穗,插穗以頂芽為主,長度約5-6 cm(節間不可徒長),插穗的合適莖徑約4至6 mm,帶有3-4片成熟葉,苗齡約5-6週左右,插穗以清晨採取最適當,因為此時採取的插穗水分最充實飽滿。扦插室光度需求較低,只約需1萬lux,3週後可提高至1.5萬lux,要稍微通風及防雨設施以避免病害。發根劑可增加發根速度及整齊度,可用IBA 2500 ppm或IBA 1500 ppm添加NAA 500 ppm之液劑或粉劑。
  間歇微霧噴灌系統是必備之設施,噴霧主要是維持葉片上的水膜降低插穗水份的喪失,維持接進100%的濕度,噴霧並不是澆水,理想的噴霧是不會造成介質太溼的問題。噴霧一般只在白天進行,但剛扦插的前2至3天的夜間有需要進行夜間噴霧,尤其在扦插初期3-4天頻度要密集,之後可漸放寬。介質溫度控制重要,低溫期應加溫至21 ℃左右,高溫期應降溫至25 ℃左右。扦插介質應通氣排水良好,如扦插介質太溼,介質在低含氧情況下易造成癒合組織膨大對發根並無助益,且容易形成病害及菌蠅問題。
  介質可以泥炭土50-60﹪,加上真珠石或岩棉40-50﹪,或是以海棉較多,不但清潔、吸水快、排水好且不易受菌蠅幼蟲為害。扦插後約8-10天,即可以100 ppm N肥濃度之20-10-20液体肥料施肥。扦插後依品種差異,約18-21天完成發根,21-30天後達到定植上盆的標準。直接扦插至商品盆中可節省勞力成本,也可縮短1週之栽培期,但空間要大,噴霧設備需配合,介質要排水良好,也要適度保水。當癒合組織(callus)形成後,插穗可開始少量吸收水份,噴霧次數可漸漸減少,到第四週單噴霧可能無法充份供應水份,應以澆水取代噴霧。生長勢強的品種在發根後可施用生長調節劑,以控制節間的抽長。一般扦插在最適合的情況下約10至14天根開始生長。當根開始形成後可漸漸降低噴霧次數、提高光度及增加通風也可施用較稀薄的液體肥料或殺菌劑。扦插介質使用前可噴殺蟲劑以防治菌蠅,也應維持環境的清潔,避免藻類之著生,而熟石灰及硫酸銅之施用亦可控制床架下及走道上的藻類及菌蠅。
  扦插異常有1.癒合組織褐化(原因可能是噴霧不均勻、介質過乾、肥料過多、殺菌劑、病害、害蟲危害所造成)、2.硬化生長(發根後放在插床過久)、3.葉片刮紋(深色系品種較易發生主要是.扦插時擠壓受傷或破損所形成)4.黃葉(淡色系品種較易發生由插穗遇高溫或養份含量少時易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