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產業情報 / 產業概況 / 產業概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產業概況
發文日:96/11/20
產業概況     ● 傅仰人

  聖誕紅年產量近幾年來已躍昇台灣盆花市場上的第一名,約一百餘萬盆的年產量。栽培地區多分佈在北部,以桃園縣三民、觀音、龜山、大溪為大宗,其次為苗栗縣卓蘭、南投縣埔里、台中縣新社、新竹、宜蘭縣、台北縣。


產業趨勢與展望
1.種苗法的貫徹
  種苗法之執行短期間看似束縛產業的發展,長期看反而會使因管制而使市場穩定,促進邁向國際化,打開外銷市場,鼓勵自行研發品種自主產業發展等,都是可預期之效益。

2.外銷市場之開拓
  今年約有千萬盆之聖誕紅小品盆花,由花卉輸出公會試銷日本。近距離海運至日本、大陸、香港、新加坡等亞洲市場,極具潛力。卓蘭吳俊明挾台灣經驗在廣州試種五萬盆成功,今年預計以二十萬盆之勢,繼續拓展市場。

3.異業結盟
  日本摩斯漢堡於聖誕節期間結合其對自然祟尚之理念,一方面塑造良好形象,於店中販售迷你聖誕紅,結果創造近百萬盆之驚人數量,打開異業結盟之新通路。今年國內之摩斯漢堡也將嘗試此模式結合,透過桃改場與生產者結合,如果成功應可促進產業成長。

4.產業文化之建立
  「產業文化化」是今後發展重要理念,花卉文化的建立不止強調用花、消費花、買花,今後應著重提昇公平競爭能力,建立精神面為主之企業經營。
  卓蘭聖誕紅產業在85年7月31日之賀伯颱風中受創嚴重,但產業沒倒卻更堅強蓬勃發展;今年埔里又遭大地震侵襲,產地受創,產業更受銷售面不振之影響,但相信以農民的韌性,產業一定也不會倒,還會更堅強持續發展。但經過大災難之後,使人更感受相互扶持的重要,產業組織除促進產業成長外,產業的組成份---人卻也是值得關懷的一部分。從人本立場建立的產業文化,配合講求效率、競爭的產業發展,應可再創21世紀永續經營之產業新契機。


產業週邊助力
1.產業自覺
  業者透過農委會、農林廳而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在84年5月出面協助籌組國內第一個單項花卉作物協會「聖誕紅產銷協進會」,初期訂定:產量預警;分級及價格協調;技術交流;市場促銷。在自助人助之鐵律下發揮功能,包括政府、民間團體、媒體鼎力幫忙之下,當年市場銷量即達70萬盆85年更近逼近百萬盆,86年再達130萬盆,成效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2.生產改進
  在專家、學者及行銷策略指導下,開發各種大小尺寸商品,尤以超大及迷你化之運用,配合樹形、不同產期、不同花色、不同品種等讓消費者有多重選擇,延長商品生命週期。
  86年1月農委會種苗法將聖誕紅第一個花卉作物納入適用範圍,由桃改場建立現有品種調查將26個已有栽培上市之品種公告,短期足以供國內發展緩衝,長期則是將台灣之聖誕紅納入國際舞台。公告適用之後至今已有福埠公司7品種、台和園藝2品種、新華種苗2品種申請命名及權利通過。對今後市場產品及行銷多樣化應可配合產生綜合效應。
  種苗生產方面,除業者多買苗做母本外,也漸有人生產種苗出,售而新華種苗則漸走上聖誕紅種苗專業生產之路。
  資材是生產不可或缺的原料,其中花盆也在70年伐中期漸由塑膠盆取代素燒瓦盆,而助益產業發展,其中早期之開聯、松山蔡、維塑,及80年代初之大滿、金櫃及80年代中後期之富強鑫等均有其貢獻。台和及翠筠在聖誕紅專用之肥料上則助益良多。福埠、上湧、拓治等在泥炭土及栽培土、真珠石及近期正東瀛的蛭石都獲生產者青睞。設施則以塑膠布及PC板溫室使用較多,以青葉、蔡坤祥、北等廠商及農民買材料自己搭建為主。煥坤、百吉網及燕和之銀色網在溫室光照控制上使用較多。灌溉方面則有水星王思明默默配合產業需求。

3.銷售配合
  早期聖誕紅還是以生產導向,故生產者為大,中盤商及零售商都要搶著買產品,再賣給消費者。70年代後期由於經濟成長,進口盆花大銷,又生產者成長過快,使國產盆花則一反優勢方向,必需送貨到中盤商處,雖竹佷快將進口貨擊退,但市場慣性養成,加上競爭日盛,銷售導向之態勢漸漸形成。早期之批發商影響較大如北部之酒泉街、延吉市場、玫瑰中心、藝穎蔡顥隆、由「阿莎力」的批發做到花協董事長的「王董」、郭中、王添壽、呂梓青等。田尾則有忠信、紅樹林、大眾、長青等。
  桃園地區之產品往北部市場較多,卓蘭和埔里則以中南部為主,北部為輔,銷售尚稱平衡。
  在銷售上值得一提的是,台北花卉產銷公司在80年代中期,以聖誕紅為主舉開第一個由承銷人對生產者面對面,看樣訂貨,由公司公裁,互利參方的「聖誕紅交易會」,成效一年比一年佳,頗獲生產者及銷售者好評,惟去年景氣影響稍有異象,找出癥結,投以良方,應可持續以建立良好制度。

4.應用擴展
  80年代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首先將聖誕紅設計於道路及公園等公共造景,用量都在10萬盆左右,因採用室內盆花品種,對疏解整體產量幫助頗大。近期結合政府單位、民間團體、基金會、媒體等舉辦很多促銷活動,鼓勵應用擴展,如居家、公共場所、商場、送禮、展示等用途對增進銷量,很有幫助。

5.政府學界支援
  農政單位包括農委會、前農林廳、地方政府農業單位及農會等在一貫輔導政策體系下,配合完美。
  政府技術單位如桃改場在介質肥培、灌溉、矮化、花期調節、病蟲害防台、品種選育上多能配合生產者及消費者之需求,透過觀摩、研討,促進生產經營面之提昇。另在經營生產資訊上翻譯、編著也多有成效。種苗場則在卓蘭、新社等地區指導生產改進效益顯著。另外農試所之生物防治、病毒檢測,毒物所之疫病防治,苗栗場之草蛉防治粉蝨等,對產業多有貢獻。
  學校單位則以台大園藝系李哖教授一系列的基礎研究及對業者之關心、互動、教導,也使業者感激良多。另中興大學園藝系王才義教授之矮化系研究,朱建鏞教授之育種研究都對產業發展有助益。

6.另一半的支持
  聖誕紅花農另一半的付出,顯然也要比其他花農來得辛苦,因為生產聖誕紅的每一個作業流程,都是在集約、龐大、窘迫的三重壓力下完成。因此花農的另一半就比其他花農的太太要辛苦的更多,不只要負擔照顧事業與家庭的責任,在這短短的5-7個月中,她本身也成為無可替代的勞力。尤其是在出貨期間,花農日以繼夜沒命的出貨時,兩趟車次間短短的疊貨空檔,往往就是花農唯一睡眠時間,然而他們的另一半呢?其實更是從早到晚不眠不休地在理貨,以加速出貨的速度。所以觀察那些長期生產聖誕紅的中堅花農,背後都是有著驚人毅力與體力的另一半在支持著,才得以成就聖誕紅產業今日的風貌。


結論
  在這裡給有意栽培聖誕紅的業者一些建議:

1.加強資訊收集,少量試種:
  栽培成功的第一步便是有足夠的資訊,向桃園區農改場求助、加入盆花協會或訂閱專業雜誌是不錯的方法,有栽培上的困難可電 話聯絡求助,之後再少量種植,為因應小市場的特性,首次栽培若訂在1000盆的數量,七成為紅色,其餘各一成為粉紅、白、斑色品種來試探市場,有確定的方向後再調整來年的數量和比例,再訂定自己的栽培時間表、母株數量及所需的資材,第一年栽培的母株應親自跑一趟產區去收集。

2.開發市場:
  市場開發最為重要,只依靠傳統花店推貨或開放田區供行口或消費者選購是被動的方式,應到觀光大飯店、教會、遊樂中心、大型社區的管理委員會等地拜訪,甚至自己擺地攤,說明有什麼樣式的聖誕紅可供擺設並可提供折扣,並留下產品型錄和名片,再電話聯絡並送貨,只要生意一成就是你每年的客戶。

3.產品要多樣化:
  聖誕紅主要消費項目還是以紅色、15公分盆為主。但依小市場特性 建議可少量多樣化,可栽培部分6、9、11、18、21公分盆,及更少量的一台尺大盆及樹型等,顏色方面如前述,並可搭配觀葉植物做成組合盆栽或三色組成一大盆,均有助於市場的開拓,至於結果如何,必須自己去體驗及經營,這就是現代農業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