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應用園地 / 養護秘訣 / 聖誕紅四季居家照顧-秋季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聖誕紅四季居家照顧-秋季篇
發文日:105/10/06
秋季是聖誕紅旺盛生長的季節,需要充足的陽光、水分及營養。9-11月間至少應該維持聖誕紅接受到半日照的光線,也應避免緊密排放而互相遮蔽光線,陽光不足將使聖誕紅枝條徒長軟弱,致使下位葉黃化凋落,亦不利下位側芽生長。
秋季的氣溫及日夜溫差適合聖誕紅生長抽高,此時,植株根系活力佳,開枝拓葉速度快,相對的,植株對水分的需求也大,若將植栽置於陽台後院等通風佳的開放空間,建議澆水頻度為1-2天,若擺置於室內相對密閉空間,則約3天澆水一次即可。澆水頻度及澆水量仍需考量盆徑規格及植株大小調整,原則上,介質半乾不沾手再澆水,每次給水應充分使介質溼潤。聖誕紅植株若遭遇缺水逆境,易致使葉片黃化掉落,應特別注意。
若想維持聖誕紅的濃綠葉片,肥料的供給是少不的,一般給肥分為開葉期及開花期,大致可以10月1日之前給葉肥,10月1日以後給花肥,開葉期著重在營養平均的基礎上給予充足的氮肥,因此大多選擇施用氮肥、磷肥、鉀肥比例相當的配方;開花期著重在提供較高的磷肥及鉀肥,可選用磷鉀高於氮肥的配方,例如15-20-25或是2-4-4等。肥料選擇化學肥或是有機肥均可,一般依據商品建議使用方法澆灌或混拌於介質中,薄施多餐的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