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應用園地 / 養護秘訣 / 聖誕紅四季居家照顧-春季篇-修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聖誕紅四季居家照顧-春季篇-修剪
發文日:105/04/14
給予良好的擺置環境及適宜的照顧,聖誕紅盆花有時能觀賞至4、5月。在臺灣,尤其是北部,經歷溼冷的冬天及初春,聖誕紅的花朵及葉片容易感染灰黴病菌,致使患部枯萎腐爛,甚至病況隨維管束組織往莖部發展,因此適時修剪清除罹病部,及保持環境乾燥通風是初春的重要工作,確實執行可延長聖誕紅的壽命。
結束觀賞期後,春季最重要的功課就是修剪和換盆!
進入3月下旬,天氣漸漸回暖,日照時間漸漸變長,聖誕紅便開始進行旺盛的營養生長,原先已老化的葉片逐漸掉落,取而代之的是枝條上萌發的腋芽與新葉,此時若放任不管,側芽會萌生得錯落且過多,對後續盆花枝葉及型態比例有不良影響。因此當聖誕紅的葉片及苞片大量掉落不具觀賞價值,且時序進入春分後,即可進行修剪,修剪高度依盆徑規格而不同,以市場大宗的5寸盆(15公分)盆徑規格為例,建議修剪高度為土面起約15公分的位置,留4-6枝枝條,全株0至數片葉均可,腋芽約1-2週會陸續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