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二三事 / 進階篇-聖誕紅品種介紹 / 聖誕紅品種介紹之一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聖誕紅品種介紹之一篇
發文日:96/11/20
聖誕紅品種介紹     ● 傅仰人

  聖誕紅原生於墨西哥Taxco山區,1825年引進美國,首先是做為露地栽培,1960年代才發展出室內盆花品種,之後漸漸發展成美國最大宗的設施栽培盆花種類。由於品種對產業發展影響極為密切,加上各產業均朝全球化發展之趨勢下,植物新品種保護為先進國家積極推動之產業發展策略,故對聖誕紅育種及品種之發展策略及資訊之收集了解越顯重要。

聖誕紅育種及品種之發展趨勢
  聖誕紅主要之育種趨勢將分為偏向生產者或偏向市場兩方面。生產者傾向者主要著眼於溫室中之表現及產期表現。例如,2002年Paul Ecke公司推出之‘威望’(‘Eckespoint’ Prestige Red’)為現今表現優異之趨勢品種,其分枝性特別好,具有十分硬挺的莖,在貯運及操作時不易折斷。而‘千禧’(PLA pelfi ‘Millennium’)及‘秋紅’(Eckespoint ‘Autumn Red’)之自然花期約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開花,可比‘自由’更早上市。
  市場傾向者主要著眼於消費者之訴求,包括識別度及長的儲架壽命。這趨勢助長了特殊花色之品種,例如紫色的Eckespoint ‘Plum Pudding’及‘勃根地’(Cortez ‘Burgundy’)、苞片具細點狀斑紋的‘達文西’(‘Da Vinci’)、檸檬黃色的‘檸檬雪’(‘Lemon Snow’)、酒紅色苞片及多密線體的‘喜安堤’(Eckespoint ‘Chianti’)。另外如特殊花型的品種,如捲苞片的Eckespoint ‘Winter Rose’系列,至2004年已有7個色系品種,2003年則有捲苞片之品種‘Renaissance’4色系供應切花市場、斑葉的Eckespoint ‘Holly Point’、小而直立之苞片及多分枝的Eckespoint ‘Punch’系列,及如小丑帽之狹窄而向上翹苞片的‘小丑’(Eckespoint ‘Jester’)等。
  另外現今研究包括Euphorbia屬的其他物種,例如主要作為切花用的「羽毛花」(Euphorbia fulgens),在歐洲及北美洲都正透過育種育成適合盆花栽培之品種。真正要突破的產品是靠以新育種技術育成Euphorbia屬之種間雜種,美國Paul Ecke公司推出之Eckespoint ‘Dulce Rosa’,是第一個種間雜種,粉色苞片和明顯的大戟花序表現出獨特之種類,其日長反應如聖誕紅,可於秋季生長或以黑幕處理而於春夏開花,以供應復活節及母親節之市場。


(接續之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