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聖誕紅二三事 / 入門篇2-聖誕紅小故事 / 聖誕紅小故事 --- 聖誕紅歷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聖誕紅小故事 --- 聖誕紅歷史
發文日:96/11/19
聖誕紅小故事 --- 聖誕紅歷史     ● 楊雅淨

  我們所熟知的聖誕紅有一段悠久且有趣的歷史,事實上,它曾經被用作治療發燒的藥草呢!原生於中美洲的聖誕紅,在墨西哥南方的Taxco del Alarcon一帶繁茂生長。古老的阿芝特克人稱它做‘cuetlaxochitl’,除了裝飾,阿芝特克人還自它的苞葉萃取紫色的染液用於紡織品及化妝品,而奶白色的樹汁則用來治療熱病。
  聖誕紅若非經Joel Roberts Poinsett (1779 - 1851)的貢獻,至今可能還只是區域性的植物。這個法國醫生之子,Poinsett,被麥迪森總統指派為首位美國任墨西哥的大使(1825 - 1829)。他就讀醫學院,但他真正的興趣是在生物學。當Poinsett於1828年遊覽墨西哥Taxco小鎮時,對於他所見的亮紅色花朵深深著迷,他隨即將這種植物寄回南卡羅來納州,在溫室中進一步繁殖且贈送給他的朋友及其他農園。
  而費城的John Bartram就是禮物收受者之一,並將聖誕紅轉送給另一個友人,賓夕法尼亞州的園圃經營者Robert Buist。Buist便以Euphorbia pulcherrima (字意為「最美麗的大戟花」)的生物學名來販售。而聖誕紅最被眾所周知的名字‘Poinsettia’則是在1836年被熟知。

譯自http://www.ecke.com/html/h_corp/corp_joelp.html,
  ‘The history of the poinsett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