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館 / 栽培管理小百科 / 黑籽荸薺(2)—園藝用途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黑籽荸薺(2)—園藝用途
發文日:101/07/27
黑籽荸薺(2)—園藝用途
黑籽荸薺具有放射狀的莖桿與植株,以及顯眼的小穗,外型非常特殊。加上耐淹水,根部浸泡在水中也不會腐爛的特性,頗適合運用在盆栽、景觀等園藝用途上,商業潛力頗高。
(一) 盆栽種植
黑籽荸薺植株在剛分株並開始生長時,莖桿多呈放射狀向上伸長,待莖桿數量增多,中央部位新生莖桿便開始推擠側邊莖桿,使其向四周懸垂,因此黑籽荸薺植株在桿數較少時呈直立叢生狀,而生長旺盛的植株則為懸垂叢生狀。利用這種植株特性,黑籽荸薺可發展多種樣式的盆栽。在二至三吋的小品盆栽運用上,可生產直立叢生的株型,如能適當加以矮化,更可控制植株外型維持不變。而栽培較久的植株,外型呈現懸垂狀,可運用在五至六吋的吊盆及高腳盆的生產上,市場潛力非常大。而黑籽荸薺具有基部不怕水淹的特性,因此在時下「懶人盆栽」這種管理方便,不用花費許多時間照顧的盆栽當道下,黑籽荸薺十分具有發展潛力。因為在日常管理上,只需將盆栽植株基部整個浸水就可完成澆水程序,甚至可以直接使用沒有排水孔的盆器或是一般可裝水的容器種植即可。不用擔心根部腐爛的問題,也不需要常常澆水,只須注意水分補充,不要讓盆土過乾即可。植株耐陰性普通,因此不建議做為室內植物販售,但在明亮半陰處生長良好。而透過植株矮化等株高控制處裡,可明顯增加植株在室內低光環境下的觀賞壽命。除了小品盆栽與吊盆,黑籽荸薺亦可運用在組合盆栽上,以其直立叢生的特性,搭配其他低矮蔓性的植栽,效果非常好。或是在淺水缸中模擬水邊植物生長,也頗具特色。而在盆器的搭配上,利用素色的手工瓷盆種植,造型十分古樸優雅。
(二) 景觀運用
黑籽荸薺植株直立叢生,植株不高於三十公分,再加上耐淹水的特性,頗適合做為水池景觀的水邊覆蓋用。當植株生長旺盛後,靠水一側的莖桿自然下垂落入水中,姿態非常優雅,像水邊的絲絲煙花,十分好看。種植時可沿著岸邊水面與土岸交接處種植,每隔十至十五公分種植一小株即可。當植株生長旺盛之後,即呈現出水岸煙花的效果。而在水深低於五公分的區域,也可將植株種在水中,當植株莖桿數多時,也可欣賞到水中煙花綻放的美麗畫面。在水邊種植黑籽荸薺時,須注意其莖桿十分柔軟,非常不耐踐踏,所以在供遊客玩水的親水功能性水池邊種植,需另設硬體水岸或草皮供人在岸邊戲水時踩踏使用,不然植株一經踩踏,便會莖桿折斷導致植株外觀受到破壞,進而影響整個景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林文華 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