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吳郭魚Show Time / 吳郭魚常見問題 / Q3.購買魚苗的時候,是以尾計費的,在早期科技還不發達,電腦還沒發明前,漁民是如何計算出尾數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Q3.購買魚苗的時候,是以尾計費的,在早期科技還不發達,電腦還沒發明前,漁民是如何計算出尾數呢?
發文日:96/10/31

漁民再早期沒有一些科技產品可以使用,他們使用的計算工具是隨處可得的竹筷子。在篩苗後,確定尺寸一致,便開始運用人力來計算魚苗數量。

數苗的人員用小水瓢將放在大水桶的苗取出,接著運用各自的小杯碗工具來計算數量,當計算到100時,就丟一根竹筷子到裝魚的大桶中。魚苗交易就是以使用的磁杯或磁碗為計算單位,再酌量增減。如此反覆進行,當大水桶中的魚苗被數完後,先將大夥兒最後的零頭加總,折合成幾根筷子,最後在集合所有的筷子,就可以知道魚苗的數量了。這種計算方法,是應用到統計學的抽樣法則與次數分配原理,很快的得到一個買賣雙方皆能接受的數字。

值得一提的是,在數苗的過程中漁民為了避免互相干擾,就用不同的聲調哼唱出特別的「數苗調」,形成了一個特殊又有趣的漁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