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吳郭魚的生活+ / 吳郭魚怎麼釣 / 吳郭魚的釣法(一) - 傳統台釣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吳郭魚的釣法(一) - 傳統台釣法
發文日:96/11/29

傳統台釣法

點擊放大

傳統台釣調法:

1.      通常以調幾目釣幾目為主,視魚情咬度去調整浮標的靈與鈍,沒有一定的規範,需要看個人習慣與經驗的判斷,調標沒有一個萬能調標法,只有你對浮標的了解與魚情狀態的分析,就是你成功與否的關鍵也是最難的地方。

2.      為大家介紹一比較簡單的調法,以免上述說的太難理解。

「調四釣二」先將釣組鉛座剪鉛或是加鉛調到雙鉤TOP出水四目。

3.      掛上餌後,餌的重量比TOP四目的殘存浮力還要重,餌的重量就會把浮標往下拉沉,此時調整深度到TOP出水二目,這時雙鉤在池底的狀態有可能是兩鉤掛底、或是一鉤拖底一鉤頂地,就要看浮標的靈敏度以及餌的比重了,或者餌的大小顆這些都有連貫性的。

 

傳統台釣魚訊:

敏的魚訊通常是抓頓點,不管是大力小力,只要抓的到就是魚訊,每一天魚所吃的魚訊不一樣,所以剛到釣場時可以「一有魚訊頓點」或是你「覺得它中魚了」就抓或揚竿、有時「上浮魚訊」有時要「連續魚訊」才抓的到,沒有一定的規範全靠你的魚訊判斷跟調標來調整了。

 

傳統台釣原理:

利用標的靈敏性跟鉛座、子線、餌整組連成一線,把魚訊直接表達在浮標的TOP上面,達到視覺反應作合揚竿中魚。

 

傳統台釣線組配備:

通常釣敏所使用的線組粗細都有,大碑用2~4號、釣鯽魚用0.8~1.5都有人用,鉤子你看到的幾乎都可使用,看個人習慣。浮標是以當天咬度而定,大咬時用戰鬥池二錢的標,龜毛時二分標一分標靈活範圍大,子線單鉤通常以0.5~1cm為主,看魚情需要拉長到3cm的也是大有人在。

 

傳統台釣適用時機:

不管大咬還是龜毛都適用,只要釣組搭配得當都是殺手級的人物,釣場水流大有風時,需搭配重標以及調貼一些。

 

 

 

(感謝台北市釣魚協會-福壽魚之家論壇  楊龍吉(阿吉)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