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吳郭魚的生活+ / 美食 / 魚類保鮮小撇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類保鮮小撇步
發文日:96/10/31

有些人或許會想:可不可以透過烹飪或加工,把不新鮮的魚蝦也變成好吃的食物?答案當然是不可能。保鮮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鮮度只能保持,而無法使失去的鮮度恢復。就魚介類死後的變化過程來說,自體消化期的魚,我們就無法使牠們回到硬直的狀態;同樣的,已經腐敗的魚,我們也不可能把牠恢復到新鮮狀態。烹調、加工最多只是加一些化學物質將腥味遮住而已。因此確實的保鮮作法,乃在減少魚介類死後各種變化,也就是設法降低魚肉本身的酵素作用,防止微生物的侵入和分解,以及阻止魚肉中脂肪的氧化作用,使魚介類盡量維持在剛死亡時的狀態。

我們常說保鮮有3C,這三道步驟確實是保鮮上非常重要的工作。當我們在買了魚或釣了魚之後,務必儘快去除內臟且一定要到鰓並洗淨(clear);然後,要以塑膠袋或保鮮膜將魚介類包裝好(covered),以防止細菌再污染和防止脫水及氧化作用;最後,當然是貯存在低溫(cool)下。如短時間要食用,冷藏即可,否則必須冷凍。

 

 

 

引用自莊健隆-台灣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