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吳郭魚的經濟+ / 台灣產銷概況 / 台灣產銷概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產銷概況
發文日:96/11/02

       台灣目前主要的養殖地區分布在中南部,嘉南平原一帶,以2001年為例,台南縣生產超過24,000噸的吳郭魚,創造超過台幣7億的產值,位居第二的嘉義地區也有18,000噸,超過4億的產值,一共佔了台灣吳郭魚產量ㄧ半以上。

       生產量從1953年的6,301公噸逐年增加,尤其是1973年到1982年呈現快速上升的趨勢,到了1993年的57,570公噸達到一個高峰後便開始走下坡(因為1973年到1982年生產過剩,魚價暴跌,對吳郭魚養殖業者造成不小衝擊),至2000年為50,000公噸,2001-2005年間則開始穩定成長有,約有超過8萬公噸的產量。而到2015年,台灣養殖吳郭魚的產量稍微下降,來到7萬公噸上下。

產值

貿易量

       由上面兩張圖可以看出台灣吳郭魚目前以外銷為主,從民國六十年以後,皆穩定地成長,在2000年時,因歐盟對進口水產品衛生要求提高,台灣沒通過檢驗無法出口至歐洲國家,成長不進反退, 所幸經過各界努力,挽回頹勢,近年來由於各國開始投入吳郭魚養殖,競爭激烈,價格有所波動,但由下圖來看,價格已漸趨穩定,價格皆維持在40元左右。

產量均價

參考資料

徐雅各-台灣鯛的崛起
農委會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民國85-95年)
陳乃瑜-台灣鱸魚養殖產業經濟分析(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