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吳郭魚的養殖+ / 常見疾病&處理 / 鏈球菌感染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鏈球菌感染症
發文日:96/10/31

病名

鏈球菌感染症

 

病因

        鏈球菌在自然界的分佈極廣,於土壤、水域甚至人畜的腸道中皆為常在菌叢,感染魚隻的致病機制尚不很清楚,可能是經由腸道感染,除病菌病原體性的差異外,餌料的汙染、環境有機質過多、水溫、溶氧不足,或捕撈受傷等各種不良的緊迫條件皆可能誘發疾病發生。

症狀

1.體色變黑、食慾喪失、活力減退,於水面漂浮。

2.眼球突出,隨伴有白濁或出血症狀。

3.嘴部、下顎、鰓蓋下方或內側、鰭基部、肛門及體表多處潮紅出血。

4.鰓絲潮紅。

5.腹部澎大或有腹水,肝脾顏色變白,腸道充出血。

6.心外膜炎

7.腦膜表面潮紅出血。

診斷

觀察症狀,尤其是眼球突出症狀。

治療

1.Oxytetracycline 50mg/kg/day,連續5-7天。

2.Amoxcillin 50mg/kg/day,連續5-7天。

3.Erythromycin 25-50mg/kg/day,連續5-7天。

4.Chloramphenical 50-70mg/kg/day,連續5-7天。

預防

1.清除底泥,定期使用可保淨幫助排泄物殘餌等分解,避免有機質過多,滋生不良雜菌。

2.適宜放養密度,避免擁擠。

3.注意飼料的衛生管理,避免餵飼過量及殘餌滋生雜菌。

4.捕撈運輸時小心操作,減少緊迫,以免誘發疾病。

 

 

 

引用自養魚世界雜誌-龍門水產服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