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吳郭魚的知識+ / 生物習性 / 吳郭魚的生態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吳郭魚的生態繁殖
發文日:96/10/31

       當水溫達到20℃以上時,吳郭魚開始產卵。吳郭魚繁殖的溫度範圍是20~36℃,以25~32℃為最適宜水溫。

       吳郭魚的繁殖習性非常特別,成熟的雄魚會發情,這時雄魚體色鮮豔,會在池邊淺水區單獨挖窩。挖窩時,雄魚先用尾鰭掃除泥土,然後頭垂直向下,再大口大口的將泥砂含入口中,向四周噴出。窩呈淺渦形,直徑約30~40公分,深約10~20公分。


    吳郭魚的產卵巢    蔡添財攝影

 

       在雄魚挖窩時,雌魚會整群在水的中上層游鳶。窩成後,雄魚會有明顯的求偶現象,它們不時的到雌魚群中逗引雌魚,如果有雌魚靠近卵窩,雄魚會出來攔截,甚至會逼迫雌魚進窩,雌魚如果成熟的話,便會進窩與雄魚配成一對。
雌魚產卵後,立刻將卵含入口中,在這同時雄魚排精,精子也隨卵一起進入口腔,雌魚在口內咀嚼狀的進行口內受精,這種動作要反覆2~3次,讓卵充分受精。卵受精後,雌魚就會含著卵離開窩,雌魚含的卵隨呼吸動作在口內翻動,使受精卵有一個良好的孵化環境。在水溫30℃時,大約經過4~5天,仔魚孵化。


    母魚口含卵     蔡添財攝影

       這時仔魚仍然留在雌魚口中,受到母魚保護,一直到仔魚的卵黃囊消失,有一定游泳能力時,才開始短時間的離開雌魚口中出來游動。這時雌魚口唇明顯發黑,仔魚成群游泳攝食時,雌魚守衛在它們下方,驅趕游近的其他魚,當發生危險時,雌魚馬上游向仔魚,迅速的把仔魚吸入口中,直到危機解除,才又將仔魚從口中吐出。這種情形要持續好幾天,直到仔魚完全獨立後,母魚才會離開。


   仔魚進入母魚口中    蔡添財攝影

 

資料來源:水產養殖要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