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吳郭魚的知識+ / 生物習性 / 吳郭魚的習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吳郭魚的習性
發文日:96/10/31

       吳郭魚是生長於熱帶魚類,喜歡生活在淺水的水域。在11-12以下的低溫以及42度以上高溫皆會致死。吳郭魚幾乎無所不吃,浮游動物、固著生物、水生植物、小型無脊椎動物、岩石碎屑、細菌形成的碎片等,雖然吳郭魚主要以攝食水中固著生物為主,但其口腔凹洞中的黏液能行濾食,捕捉一些懸浮在水中的物體,如浮游動物、細菌等。吳郭魚大約在5,6月時會達到性成熟,水溫大約在24度時最適合產卵。

       吳郭魚係卵生,卵黃色,卵粒呈雞蛋形,大小長徑約 1.5mm,短徑約1.0mm,每尾魚產卵數因魚種、體型大小、季節及與上次產卵的間距而有不同。過冬後首次達到成熟初產者,產卵數僅40~50粒,大型魚則可達數百或千粒卵。吳郭魚對環境的適應力大,除不耐寒冷外,對環境的變化、疫病的抗力都很強、雜食性容易飼養,生長快速肉質好,是適合養殖的魚種。

參考資料:

世界農糧組織(FAO)

胡興華-吳郭魚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