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虱目魚養殖 / 收成 / 虱目魚收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虱目魚收成
發文日:96/11/16

        虱目魚的收成季節,大約是每年的六月到十月。收成的方式,也會隨著養殖的方式而有所不同,收成後於所供應的市場也有所不同。以淺坪式養殖來說,由於虱目魚魚肚沒有深水式養殖豐腴,且收成時所使用的流刺網會傷到魚體,ㄧ般都會銷售到加工廠,製成加工品在出售。而深水式養殖的虱目魚,外觀漂亮,收成後會運往魚市場拍賣,再送到市場販售給一般民眾。

        淺坪式養殖的收成過程,包含「消肚」、「圍網捕撈」以及「剝魚」等過程。消肚,大約是下午的三點會開始進行,主要是讓虱目魚受到驚嚇,不在進食並將腸胃中的物質排出體外,使魚腸的部份是乾淨無雜質的,才可做進ㄧ步的加工。消肚的過程,必須以人力拉動「紅鏈仔」(網目較大的單面網),來回在魚塭中走動,使魚群受到驚嚇。到夜間才開始收成。

        大約在凌晨一點半到兩點,會開始進行圍網捕撈以及剝魚的過程。圍網是使用一種網目較細的流刺網(鏈ㄚ),以人力在魚塭中將虱目魚由外往中央趕,圍成一圈又一圈,達上市體型的虱目魚受到驚嚇後,只要碰到魚網便會卡在魚網上動彈不得,此時在將它們一尾一尾的由網子上剝下來,集中在魚簍中,在秤重,就完成收成的工作。

        此種收成方式,需要大量的人力,在收成後,虱目魚多半體表有傷,賣像不佳,但也聽說,因為於未經過電擊,所以肉質口感較佳。

        在深水式養殖的收成上,時間大約再夜間八點左右,白天也有,主要是配合虱目魚要銷售到何處的時間。在收成方法上和傳統養殖並不相同。深水式養殖的虱目魚,收成時必須先用圍網,將達到上市體型的虱目魚趕至岸邊,集中在網子內,此時在以電魚器,將魚電暈,在整批收成即可。此種收成方法,虱目魚的體表較完整。

虱目魚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