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虱目魚養殖 / 種魚自然繁殖及受精卵收集 / 種魚自然繁殖及受精卵收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魚自然繁殖及受精卵收集
發文日:96/10/31

        以台灣沿岸的海域來說,一般在4-10月之間,會有虱目魚苗的出現,而養殖的種魚,大約也在這個時候會自然產卵。推測養殖虱目魚種魚的自然產卵週期和月齡有關。 若觀察虱目魚種魚的自然產卵行為,可以發現他們喜歡在夜間產卵,而在產卵之前就會有徵兆,像是提醒養殖業者,今天晚上別打擾喔。在產卵之前的虱目魚準父母們,會開始在水面泳動並有明顯的追尾行為,亦即可以看到虱目魚的準爸爸繞著準媽媽一值游泳,在追求牠。 而虱目魚要產卵也有牠偏好的環境條件,水溫26-34.5℃時可自然產卵,而生殖高峰的水溫則通常在29-33℃之間。鹽度在26psu以上時適合自然產卵者。故,養在室外池的虱目魚種魚若遇到水中鹽度因大雨而下降時產卵行為、卵的受精率及懸浮性都會改變,池藻也會大量死亡導致水質惡化。因此,適量更換池水升高鹽度為必要的措施。

        虱目魚雌種魚每年的產卵數與其年齡、體型成正比。也就是說體型愈大年齡愈高的雌種魚有較多的產卵數,平均每尾產卵數約150-500 萬。 虱目魚卵為浮性卵(會懸浮在水中),透明而不具大油球,卵徑約1.2 mm,池中自然產卵之受精率不ㄧ定,為10-95%,孵化率受到受精率的影響約為0.14-91.9%。 受精卵的收集在虱目魚產卵的隔日清晨,以小型固定收集網配合水車帶動水流以自動採集受精卵,產卵池中有機懸浮物、浮游動物、絲藻及雜魚蝦等,皆會影響受精卵的收集效率及品質,因此,在種魚移入產卵池前之晒池及消毒清池等為必要的工作。

資料來源:
1.虱目魚160
2.水產養殖學 中冊 前程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