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虱在美味 / 虱目魚加工 / 虱目魚的加工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虱目魚的加工品
發文日:96/11/02

        虱目魚的風味獨特、營養價值極高,除了新鮮魚隻的料理外,也開發了許多加工製品,從傳統的魚漿、魚丸、魚肉罐頭到最近的浦燒虱目魚等,口味眾多琳瑯滿目。從大賣場或是網路拍賣平台,都可以找到許多精緻的加工品,送禮自用兩相宜。

        大部分深水式養殖的虱目魚是直接由約定好的盤商批發到魚市場,再賣給民眾。

        而淺坪式養殖的虱目魚因為採用粗放式養殖法,除了魚體較小外,魚肚油脂也較少,烹調時較不受喜愛,相對的,由於油脂少,非常適合拿來做罐頭及其他加工製品,所以幾乎所有淺坪式養殖的虱目魚在捕撈後,都直接送到加工廠加工處理。

        以罐頭加工廠為例,剛從魚塭收成的新鮮魚隻,會直接送到加工廠加工,在工廠裡會先在一籃籃裝滿虱目魚的魚籃覆蓋上一層碎冰以保持新鮮,經過人工去鱗、去頭尾、去內臟後,放入自動切塊機切塊,老練的員工此時將魚塊平均擺入罐頭中並放上輸送帶,經過一個小時的高溫蒸煮後,所有的魚刺魚骨都軟化了,再加入新鮮的蕃茄醬就馬上封罐,累積到一定量後,就放入高溫高壓滅菌爐殺菌,冷卻後就是我們市面上所看到的虱目魚罐頭了。在加工過程中從魚體身上所去下來的鱗片會另外蒐集起來給生技公司提煉膠原蛋白。魚頭則由老闆分送給熟識的老朋友及老饕們一起分享。大部分的內臟則直接送給飼料加工廠當魚飼料的原料,但在去內臟的過程中,虱目魚的胃會被特別挑出來另外蒐集成ㄧ袋,交給盤商再賣給市場。所以在加工廠中虱目魚可以被百分之百完全利用,一點都不浪費,顯示出台灣人節儉不浪費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