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庫 / 雜草防治 / 銀柳雜草防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銀柳雜草防治
發文日:108/07/04
銀柳(Salix gracilistyla Miq.)又名貓柳,為楊柳科多年生落葉灌木,1969年民間自日本引進台灣零星栽培,因其性喜潮濕氣候,適合於蘭陽平原栽培,再加上稻田轉作政策推動,於是銀柳成為宜蘭的特有花卉作物,佔全台總產量90﹪以上,產地集中於三星鄉。銀柳栽培多於3月進行扦插種植,至12月中下旬花苞生育飽滿並配合銀柳外銷需求開始進行採收、銷售。
由於銀柳多於水田栽培並與水稻進行輪作,因此雜草相以水田雜草為主。在雜草管理方面分為畦面及畦溝2個部分,畦面之雜草管理可利用60公分寬之銀黑色塑膠布或稻草等資材,在田區作畦後、插穗扦插前覆蓋畦面,可有效防治生育初期植株附近之雜草,而在銀黑色塑膠布覆蓋範圍外之畦面,則建議以人工、割草機等配合除草,當至生育中期後,植株較為強健時畦面靠近畦溝處之雜草亦可以除草劑來防治雜草,惟噴施除草劑時仍須注意使用,以免對植株造成不良之影響。畦溝的部分,由於銀柳扦插後田區進行淹水灌溉,因此建議以除草劑噴施配合田區淹灌及割草機等方式來除草,以達到有效之雜草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