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庫 / 盆栽栽培技術 / 盆栽栽培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盆栽栽培技術
發文日:97/09/18

    首先選取健康無病蟲害之銀柳枝條作為插穗,長度約12公分,經殺菌劑如免賴得1000倍浸泡消毒後陰乾,將其扦插於3吋軟膠盆中,扦插深度約1/22/3插穗長度,露出介質外之插穗需包含有3個芽點,以利日後發芽芽數較多。待插穗發根抽芽後,再將其連盆定植於田間,採雙行栽植法,株行距約為3540公分,田間定植時間應把握在4月上旬前完成,以利盆栽銀柳之生育。因銀柳需水性較高,一般切枝銀柳的栽培,在扦插完成與生育初期田間需適宜淹水,以利其發根與芽體抽長,且於栽培期間須充分供給水分,經試驗後發現將銀柳連盆定植於田間的優勢在於水分的供給及保持較一般的盆栽栽培容易,且植株生育情形較為良好,雖然根系生育會受到盆器的限制,但在植株上盆挖掘容易且根系受傷較少,有助於上盆後銀柳盆栽之生長。另外亦可採一般切枝銀柳的種植方法,即將銀柳插穗直接扦插於田間,雖可省去移植的工作,但因採行以上之栽培方法所需之插穗長度較長,故容易因植株基部的分枝處過高,而影響盆栽銀柳之姿態,降低觀賞價值;另外因植株根部深入土壤中,在上盆時挖掘工作較為困難且易使根系受傷嚴重,而影響盆栽之壽命。

 

    完成扦插與田間定植工作後,即進入摘心修剪工作。第一次摘心修剪可於5月中旬開始進行,修剪位置以枝條基部向上510節間較為適宜,之後的修剪位置亦為前次修剪位置向上之510節間,經試驗結果顯示連續修剪2次,單株銀柳分枝數可超過15枝以上,是一般未經修剪植株分枝數的3倍以上;修剪3次,單株銀柳分枝數可達28枝;修剪5次則分枝數可達35枝(最後一次修剪為9月底),植株株高約4050公分間。經過摘心修剪後植株的樹幅會開展,樹姿則呈現飽滿而美麗,每次修剪間隔約46週,修剪次數可依照植株生育情形與日後盆栽產品之株高大小而酌量增減,且最後一次修剪時間不要超過9月底,因銀柳進入生育後期,枝條不會再抽長,故過晚摘心會造成枝條長度不足且影響花苞之生育,而降低盆栽品質,因此可依日後盆栽產品之株高大小而適度調整最後一次修剪時間。另外因盆栽銀柳之修剪期自5月起且集中於生育中期,此時期之銀柳容易遭受青枯病感染而造成整株枯死,且病菌又容易隨著灌溉水之流動而感染整個田區,造成銀柳植栽大量死亡。因此在修剪時需注意刀具之清潔,定期施用殺菌劑做好防治工作,見到田間有罹病現象之植株儘速移除,並注意田間之灌排水,以避免健康植株受到病菌侵襲,而造成莫大的損失。

 

    在施肥方面,可依照銀柳慣行之施肥方式施用,自9月起銀柳已停止枝條抽長時,應降低氮肥的施用量,加強補充磷、鉀肥,以促進花芽生長,讓花苞飽滿、芽鱗色澤艷紅且光亮。施用方式可以長效性之複合肥料如台肥43號,搭配高磷、鉀之開花液肥施用,效果更好。經過上述之栽培管理後讓銀柳盆栽除了樹勢優美外,花苞更加飽滿、芽鱗更為光亮且色澤鮮紅,大幅地提高其觀賞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