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庫 / 肥培管理 / 種植綠肥及施用有機資材、酸性土壤矯正、次量及微量要素之施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植綠肥及施用有機資材、酸性土壤矯正、次量及微量要素之施用
發文日:97/09/18

種植綠肥及施用有機資材

 

種植綠肥及施用堆肥等有機資材,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恢復土地的生命力,增進土壤的活性,並促進作物生長,應配合使用,但如有種植綠肥及施用堆肥等有機資材,下期作之施肥量應酌1/21/3

 

酸性土壤矯正

 

1.應依據土壤與葉片營養診斷結果,決定是否需要矯正。

2.石灰之施用,強酸性土壤(pH5.5以下)為避免缺鎂及利於各種養分均勻吸收,宜使用石灰等鹼性資材以調整土壤pH值。石灰宜於採收後與堆肥同時混入1530公分土壤中。石灰用量砂質土壤施用1公噸/公頃/年,壤土或坋質壤土施用1.5公噸/公頃/年,黏質壤土2公噸/公頃/年。施用石灰資材後,須與土壤充分混合,並每年持續追蹤土壤酸鹼性之變化,以確定矯正之效果,及是否仍須持續施用石灰。

3.化學氮肥須與石灰間隔半個月至一個月施用,不可與石灰同施,以免氨揮失。

4.石灰的種類及施用方法,酸性土壤施用石灰石粉或爐渣,如缺鎂時可改用白雲石粉(苦土石灰),以同時補充鎂。一般而言石灰粉顆粒愈細,中和效果愈好。而石灰爐渣、矽酸瀘渣及蚵殼粉為中和性效果較低之非純石灰類,可酌量增施,以增加其中和效果。

 

   石灰種類及其酸性中合力

石灰種類

化學式

酸性中和力

石灰石粉

CaCO3

100

生石灰

CaO

179

消石灰

Ca(OH)2

135

碳酸鎂

MgCO3

119

苦土石灰(白雲石粉)

CaO+MgCO3

100119

 

次量及微量要素之施用

 

應依據土壤與葉片營養診斷結果,決定是否需要矯正。

1.鎂之施用:酸性土壤發生缺鎂,除施白雲石粉外,徵狀嚴重時可以23%硫酸鎂或硝酸鎂液噴施於葉面,以液滴不滴下為度。中性或鹼性土壤缺鎂,則施用硫酸鎂或採葉面噴施。

缺鎂症狀:老葉葉肉黃化,與葉脈周圍之綠色成明顯對比,黃化情形自下位葉漸次擴及成熟葉,乃至新葉。

2.硼之施用:發生缺硼時,於10年生園質地為黏質土壤者,每株於地面撒施50克的硼酸如不再出現徵狀,4年內不可再施。或於46月噴施0.3%硼酸液2次亦可,但不可連年噴施。若以春梢非結果枝作葉片營養診斷,在8月份的硼濃度25mg/kg以下為缺乏。

缺硼症狀:新葉變厚、黃化、捲曲、燒焦枯死,生長點之生長停止、死亡,葉柄或莖桿縱裂、褐變等。

3.鋅錳之施用:如在葉上發生缺鋅或缺錳的現象,可用0.30.5%硫酸鋅或硫酸錳(加等量氧化鈣製成乳劑)作葉面噴施,每隔710天連續34次。若噴施鋅錳乃浦等防治病害之藥劑 亦有防治缺鋅、缺錳效果。

缺鋅症狀:蔬菜缺鋅時新葉變小、變厚,葉色灰綠,嚴重者下位葉黃化,並夾有燒焦之褐斑。

缺錳症狀:由新葉或老葉呈現網狀黃化或葉脈保持綠色而葉肉呈淡綠色,與缺鐵徵狀類似,但葉脈周邊殘留之綠色較缺鐵明顯,且嚴重者亦不致葉片發展為白化,此有別於鐵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