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庫 / 採後處裡 / 採收分級包裝時高溫造成銀柳品質快速劣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採收分級包裝時高溫造成銀柳品質快速劣變
發文日:98/08/10
冬季落葉時,銀柳花苞的芽鱗接受到更多陽光的照射顯得艷紅出色,正是銀柳的採收適期,通常約在12月中旬至隔年1月間。而農民為配合外銷至東南亞市場裝櫃及船運等作業時間,則大多提早在12月上旬即開始採收銀柳。一般來說,農民在田間剪下銀柳切枝後,先將切枝堆疊成堆,再陸續搬運至集貨場等待分級包裝,運回集貨場之切枝先整理部分未完全脫落的葉片,並剔除花苞生育不良或脫粒較多的枝條後,才開始進行分級包裝的工作。根據本場試驗結果,自田間新鮮採收的銀柳切枝若存放在30℃以上的環境下,品質會在短時間內顯著變差,甚至失去商品價值。然而在銀柳採收適期12月到隔年1月間,宜蘭地區的氣溫少有超過20℃,應不致使切枝品質快速劣變,但由於農民的採後流程操作不當,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故建議農民在田間採收銀柳後,應儘速運回集貨場避免切枝在田間持續讓陽光曝曬,冬日的陽光雖然不強,但是照射後仍會使切枝溫度提高許多,對品質有不良的影響。運回集貨場的切枝應放置於遮陰且通風良好之處,並儘速進行分級包裝工作,因堆置在一起的切枝,使得田間所帶回的熱量無法散失,若是再加上未遮陰或通風不良,則會讓切枝溫度無法快速下降,當堆置的時間過長時,切枝品質就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所以農民採收後應儘速載回集貨場並完成分級包裝工作,將切枝適宜的貯藏,才能避免高溫所造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