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寶庫 / 採後處裡 / 採收、分級包裝及貯藏-田間吸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採收、分級包裝及貯藏-田間吸水
發文日:97/09/18
銀柳為木本植物,採收之切枝為成熟枝條,其對環境的耐受力強,為節省工作時間,農民自採收至分級包裝期間並無供給切枝水分,但在等待分級包裝的時間常會超過一天甚至數天之久,而造成品質劣變。經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試驗結果顯示,新鮮採收的銀柳切枝,若在35℃、濕度100%下,約2至3天切枝品質即顯著降低;若溫度不變(35℃),濕度降至60%以下,約1天的時間枝條就會脫水而出現乾枝,影響切枝品質甚大。因此在採後處理流程中,田間採收時若能加入插水的作業步驟,並快速將銀柳切枝運回集貨場或陰涼的地方,避免熱害發生,則可維持良好的品質。田間插水以自來水為宜,不要使用地下水或溝渠灌溉水,因地下水或溝渠灌溉水較易含有細菌、重金屬、雜質等,恐會影響切枝品質。但若要省略田間插水步驟,最好是採收後儘快將切枝運回集貨場,減少在田間陽光曝曬的時間,並避免堆置即刻進行分級包裝,縮短採收至包裝時間,以避免切枝品質劣變,當包裝完成後送冷藏庫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