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柳寒梅盛裝登場、帶來濃濃年味

歲寒之際,蘭陽平原散發著濃濃年味,蘭特有銀柳和寒梅已悄悄換上艷麗的彩衣,熱情的準備迎接新年來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更是卯足了勁,推廣這兩種地區特產花卉。

歲寒之際,蘭陽平原散發著濃濃年味,蘭特有銀柳和寒梅已悄悄換上艷麗的彩衣,熱情的準備迎接新年來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更是卯足了勁,推廣這兩種地區特產花卉。

花蓮場表示,銀柳別名貓柳,是楊柳科多年生落葉灌木,冬季落葉後會露出飽滿、艷紅的花芽,相當美麗。該場先後育成花芽大又紅艷的銀柳品種「蘭陽一號」及「蘭陽二號」,近年來,為解決產業問題,建立栽培制度、採後處理流程;更藉由花藝設計師巧思,打造銀柳新風貌,集結成冊出版「銀柳創意花藝」、「百變銀柳新世界」等專書。不管是從品種選育、栽培、採收後技術改善,到產品多樣化利用與開發,花蓮場一步一腳印積極地推廣銀柳,提升產業價值。建議民眾可將銀柳直接瓶插於甕中,再搭配簡單的飾品,成為具喜氣的農曆過年應景擺飾;或可發揮個人創意巧思,透過簡單的花藝技巧如編織、綁住、綁束、黏貼及直接插植法,再搭配其他切花或小盆栽,就能將銀柳巧妝成變化多端的花藝作品!

而寒梅又名貼梗海棠、刺梅或放春花,為薔薇科木瓜屬之落葉性灌木,花蓮場引進上百種寒梅品種進行選育工作,透過扦插繁殖技術,解決種苗繁殖問題,大幅提升寒梅存活率;同時,建立花期調節之關鍵技術,掌控開花時間,方便農民調控出貨時間,更能促進花芽整齊萌發,讓寒梅盆栽綻放滿枝滿盆的豔麗花朵,提升觀賞價值。寒梅的姿態優美、花色艷麗,雋雅富貴的盆花,像是擁有發財聚寶盆,更獲得了富貴吉祥喜年年的祝福,是農曆過年不可缺少的居家擺飾。

花蓮場建議,除舊佈新時,別忘了擺上優質的銀柳祈求銀兩進門來,亦可選購清雅高貴的寒梅點綴廳堂,帶來闔家圓滿發財喜年年。該場建議,選購銀柳時,可挑選花苞整齊、飽滿,枝條及芽鱗色澤鮮紅的優質銀柳;選購寒梅盆栽時,則以含苞待放的花朵數目多,樹型整齊、枝幹飽滿有光澤的健康植株為佳,隨樹齡及盆栽大小而有不同售價。期待新的一年,插上銀柳和寒梅,讓大家都能好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