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釋迦發燒資訊 / 美味釋迦料理 / 美味釋迦料理:釋迦產品加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美味釋迦料理:釋迦產品加工
發文日:98/01/12
美味釋迦料理:釋迦產品加工文圖/林慶喜/吳菁菁
取番荔枝果實之果肉乳白色,柔軟細膩,具有高甜度,一般大約為22°Brix左右,香氣濃郁,且富含營養物質及維他命C,最適合鮮食,但可加工製造成各種不同的加工產品,如與牛乳混合製成極佳的飲料、與牛奶或鮮奶製成冰淇淋、與酵成釀造酒或蒸餾酒、與糖、洋菜製成羊羹,去果皮冷藏成冷凍果肉等。現將幾種常見產品的加工介紹如下:

●冷凍番荔枝
收穫後之番荔枝果實俟稍為軟熟時,以人工的方式挖取果肉及種子並將其放入紙盒中,然後封蓋放入-20至-25°C的冷凍中冷凍即可。去果皮後之果肉及種子應迅速處理,否則果肉會發生歇化。冷凍之番荔枝須俟其退冰後食用才能顯現番荔枝的風味。

●番荔枝羊羹
(一)材料
番荔枝果肉、砂糖、白豆沙、洋菜、果膠粉、水
(二)配方
以果肉之重量為100,則白豆沙100、砂糖120~150、水300、洋菜6、果膠粉1.5。
(三)製造法
1.收穫之番荔枝果實俟其熟後去皮去子,取果肉將果肉先用果汁機打成果泥後再用均質機攪打,以求果泥細緻均勻備用。
2.先將洋菜浸30分鐘,然後將洋菜加水一起,直到洋菜溶解後,再加入砂糖,以小火熬煮,並需時時攪拌,以免燒焦,剛開始時呈現小氣泡,然後氣泡逐漸增大,當呈現大氣泡時表示即將完成。熬煮到黏稠而滑溜為止,即溶液滴入水中能結塊不擴散為原則,最後加入白豆沙俟攪拌均勻後加入果膠粉,再攪拌均勻後加入果膠粉,再攪拌均勻後,趁熱倒入容器內成型即成羊羹。

●番荔枝冰淇淋
(一)材料
蛋黃8個、砂糖300克、牛乳1400ml、鮮奶油900ml、番荔枝果肉泥600克。
(二)製造法
1.收穫之番荔枝果實俟其軟熟後去皮去子取肉,將果肉先用果汁機打成果泥後,再用均質機攪打果泥,以求果泥細緻均勻。
2.將當黃和砂糖放在鋼盆中,用打蛋器攪打至發白時,加入牛乳調勻。
3.以小火煮到將沸時熄火,加入奶油及果泥拌勻。
4.將上述拌勻的混合物倒入寬淺的平底鋼盤中,放入冷凍庫冷凍,俟混合物半凝結取出再攪拌均勻後,再放回冷凍庫冷凍即成冰淇淋。

●番荔枝白酒
(一)材料
番荔枝果實、酵母菌、砂糖。
(二)製造法
1.果實收穫後貯放至較熟後,去果皮及種子,祇取果肉。
2.將果肉稍加點水用果汁機打汁成果漿可直接加0.1﹪~0.2﹪的酵母菌,或將果漿加100﹪水混合再調糖度成24°Brix然後加酵母菌,將此放入發酵桶(可用酒果瓶、玻璃瓶等)中發酵、約10天左右即可蒸餾。蒸餾時去酒頭及去酒尾,以求酒質良好。蒸餾酒的酒精度可隨意調整,但一般以35~40°(v/v)為宜。
3.酵母菌可購自市面販售之釀酒酵母菌,此酵母菌為粉末狀,須先將其活化後才加入果漿中。活化的方法為稱取施用量的酵母菌,加入40°C溫開水其量為酵母菌重量的五倍,攪拌均勻靜置15分鐘,俟其活化後再用。
4.酵母菌將糖轉換成酒精及二氧化碳,為排除二氧化碳,可在發酵桶的蓋子上裝發酵母菌栓或空氣過濾器以排除二氧化碳。
5.剛蒸餾出來的新酒,比較辛辣,口感欠佳,新酒必須貯存一段時期其風味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