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熱帶魚教室 / 澤龜的日常飼養與環境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澤龜的日常飼養與環境管理
發文日:96/12/11

       在飼養澤龜容器選擇上,可分別參考傳統的水族箱、壓克力寵物箱或是專業的爬蟲箱等不同材質的容器,但不論所選擇的是何種材質,充分的活動空間對個體而言是絕對必要的。一個飼養澤龜的良好場所,除了包括必須同時具備水域環境,與可供攀附與曝曬的陸地環境外,妥善的溫度控制、具有功能性的照明設備,甚至是能有效降低個體緊迫的造景配件,都需要飼養者針對不同的飼養對象、體型甚至混養組成,進行正確且良好的選擇。

       一般而言,水域環境的深度應該足以淹過個體的殼面,而若是水域環境的深度明顯,則最好能為個體設置可供攀附的浮臺,或是便於個體攀行而上的斜坡。此外由於殘餌、糞便甚至生餌死亡後所造成的有機碎屑,都可能是造成環境污染的主因,因此建議針對以刨木塊或壤土夯實的底質環境,最好能以小型掃帚或篩網,定時除去可能污染環境的殘餌與糞便。至於水域環境,則最好能常保其清潔與澄清,一旦發現不慎掉落的食物或動物排泄,最好能藉由抽取方式迅速移除,以免對個體健康及環境穩定造成影響。

       至於日常投餵與混養管理,建議飼主能藉由穩定且持續的觀察,對不同種類與體型間的個體混養進行評估。在不對環境造成過度污染的前提下,多種類的新鮮餌料組成、分點投餵與頻繁供應,有助於消弭個體間無謂的競爭,並降低混養個體出現明顯的優勢與劣勢。而對於部分即將進入繁殖階段的個體,或是諸如楓葉龜等具有細長且脆弱吻端構造的種類,則在混養搭配上應格外留心,以免個體間為競爭地盤與食物所引發的爭鬥行為,損及個體日後的完整與觀賞價值。

       不少飼養者在體會了澤龜特有的型態與色彩魅力後,總覺得仍欠缺些什麼,於是在這種具有趣味與些許神秘性的動力下,繼培育、種類收集與混養後,展開了為飼養個體配對與繁殖的工作。澤龜在性別區分上並不困難,飼養者只要掌握幾個重點,便不難對所擁有的個體進行性別判斷。一般而言,同齡個體在體型表現上,多以雌性較具優勢,且隨著個體越趨成熟,不但重量與殼甲長度遠遠超過雄性個體,同時在厚度與腹甲表面的隆起程度上,也有十足的增長;相對於雌性,雄龜不但身型相對嬌小許多,同時為了方便個體在交配過程中能緊緊攀附於雌龜背部後側,因此腹甲相對向內明顯凹陷。而除了相對體型與腹甲狀態外,雄龜具有相對比例較為明顯的尾部,而部分種類的個體在達生殖成熟後,還會有著銳利延長的前肢趾爪,與截然不同的虹膜色彩。

       所有的澤龜皆屬於體內授精,並以產卵方式延續後代的種類,而唯一最大的差別,則在於雌龜產卵時所選擇的環境、底質狀態、產卵數量及孵化時間。一般而言,雌龜的產卵數量往往與個體的成熟度、體型與營養狀態密切相關,而子代的性別表現則受到孵化環境的溫度誘導。不過就算飼養者可以讓雌龜經由配對、有效交配以致於產下卵粒,但真正考驗飼養者功力的,卻在於如何讓卵粒穩定的度過漫長的孵化時間,最後破殼而出成為延續生命的子代。這些工作對於體型較小的星點龜、泥龜或是盒龜較為適合,同時在塑膠盒中盛裝由煉石與水苔混合而成的基質,並妥善控制環境溫度與溼度,便多可在幼體逐漸成長後,獲得人工繁殖子代;但如果想要嘗試的是大型澤龜的繁殖,則可能要為其預備更大且更具特色的造景環境,並謹慎選擇混養性比與配對個體。

      最後,當您預備飼養或正享受的飼養澤龜的獨特樂趣時,請留意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 部分種類具有強烈攻擊性,在抓取及移動時需格外謹慎。
  2. 部分流通於市場上的種類或個體,可能為公告珍稀或保育物種,在種類與個體選擇上應尤加注意。
  3. 勿單純以物種的價格或稀有性,作為選擇飼養種類時的主要考量。
  4. 無力飼養時請勿任意棄養,以免造成生態破壞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