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熱帶魚教室 / 常見澤龜飼養概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常見澤龜飼養概論
發文日:96/12/11

      長時間以來,水族市場一直為形形色色且各具型態美感的觀賞魚 (ornamental fish),佔有主要的種類優勢與飼養比例,但是相信多數擁有此一興趣與嗜好的飼養者,也必定曾有過飼養其他生物種類的經驗;其中,頻繁出現於水族市場的小型澤龜,便是許多玩家特殊而美好的記憶,甚至隨著水族市場朝向多元化與精緻化的發展,許多飼養者的生態缸中,可能不僅只飼養水草與魚隻,部分造景缸中甚至常可見到種類不一的水龜與澤龜活動其間,並帶給飼養者絲毫不亞於觀賞魚的獨特趣味。

      本地市場常依據物種習性與生態不同,而將出現於寵物市場中的龜類,區分為水龜、澤龜與陸龜 (tortoise) 等三大區塊;但由於水龜的種類單純及市場佔有比例極低,因此多數時候亦被歸納於澤龜 (turtle) 中;所以很自然的,寵物龜市場就被物種活動的環境狀態,區分為非常鮮明的澤龜與陸龜兩大群 (註一)。也許因為市場消費型態差異,所以本地的寵物龜市場,向來皆為陸龜為代表並主導,但反觀市場更趨多元的歐洲與日本地區,雖亦有相當比例的飼養者從事陸龜的飼養、種類收集與繁殖,但更多的飼養者,卻選擇了種類組成更為豐富、色彩表現更具特色,同時生態習性更顯差異的澤龜。多年前,本地市場所能見到的澤龜種類,幾乎僅有諸如紅耳龜 (Painted Turtle, Chrysemys scripta,或稱巴西龜) 或斑龜 (Chinese stripe-necked turtle, Ocadia sinensis) 等單純種類,隨後輸入的豬鼻龜 (Carettochelys insculpta)、鱷龜 (Alligator Snapping Turtle, Macroclemys temminckii) 與平板鱷龜 (Common Snapping Turtle, Chelydra serpentina)雖稍加豐富了種類組成,然而卻因為飼養不易、攻擊性強烈或是體型過於粗壯,而讓飼養者在選擇時裹足不前。不過近年或許受到香港與日本市場資訊的影響,所以不但有許多具有特殊體型與細膩殼甲紋路種類輸入本地,同時其中不乏具有色彩變異、人工培育或是白化 (albino) 等特殊個體,讓相關市場顯得蓬勃且熱絡。

      如果您只是想嘗試澤龜飼養樂趣的入門新手,建議不妨可以選擇單價平穩且飼養容易的紅耳龜,這些或被稱為巴西龜的種類。甫輸入的紅耳龜具有約莫 50 元硬幣般的殼甲大小,由於個性活潑與適應力佳,並且在管理與投餵上都不具過高難度,因此相當受到飼養新手的歡迎。而如果能從相關日常管理中累積經驗,具有近似型態與環境需求的黃肚龜、地圖龜、甜甜圈龜與油彩龜,也可作為選擇混養或增加飼養規模的考慮對象。此外市場中流行的屋頂龜、蛋龜與分別來自不同地區的側頸龜與蛇頸龜,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這些在棲息環境上較偏好水域環境的種類,極適合多數飼養者所熟悉的水族箱環境,所以不論在相關造景、管理與飼養器材的選擇上,不但與多數種類的觀賞魚具有共通性,同時在投餵與管理上,也因為物種極佳的適應性而顯得極為輕省。

      如果您總認為水龜是飼養陸龜前的入門種類,那可得稍加修正一下既有的刻板印象,因為不論就物種的多樣性、觀賞價值、飼養技巧甚至是個體單價,澤龜絕對與陸龜不惶多讓。例如國內已有穩定繁殖個體供應的星點龜與鑽紋龜,便是澤龜中具有相當知名度與特殊色彩表現的個體,除此之外,具有特殊殼甲型態的黑胸葉龜、楓葉龜與太陽龜、色彩鮮豔的西瓜龜與忍者龜,甚至是諸多在特殊性與珍稀性具有迷人價值的種類與個體,都讓澤龜飼養的市場,充滿無限的魅力與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