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熱帶魚教室 / 魚隻的挑選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隻的挑選
發文日:96/10/19

魚隻的挑選

在挑選魚隻時,完整的體表狀態與充分活力絕對是首要關鍵。

 

       對所有喜好觀賞水族飼養的人們而言,不論是初次接觸的新手,或是擁有多年飼養與繁殖經驗的玩家而言,最令人感到興奮的,莫不再於可親自從水族館中挑選自己期待以久的種類或個體,並將牠們飼養於自己的水族箱中;除仔細端詳觀賞魚藉由特殊型態與色彩所散發的獨特魅力,同時若有機會,還可更進一步的嘗試並挑戰配對與繁殖。

       由於現今多數水族館採開放式的空間,因此在購買魚隻或其他生物時,往往給予愛好者擁有自行挑選的機會。只不過觀察多數人的挑選動機與過程,通常會存在一些問題。

       首先便是許多飼養者或許會以價格作為選擇依據,甚至對於特定種類,秉持著”貨比三家不吃虧”經驗法則,就相同種類在價格與體型上精挑細選。只不過可能多數人沒想到,這些被飼養於水族箱中的魚隻或其他水生生物,其實並不像一般的商品,是無從以純粹的價格進行比較。正如許多短鯛、小型加拉辛 (characin) 或七彩神仙 (discus),很可能具有相似體型的同種個體,但卻因為野生捕捉或人工繁殖等來源不同,甚至是繁殖者的差異,而存在相當明顯的價格區別。

       因此在挑選魚隻時,建議最好能先考慮飼養的動機;是要嘗試繁殖培育 ? 或是僅是單純的欣賞?因為這往往會密切地牽動著後續的購買、飼養與日常管理。其次再衡量自己的消費能力,或是基於對種類的認識程度,選擇分別來自野生捕捉、人工繁殖甚至不同培育來源的個體。

       而在眾多魚之中,要如何選擇適合飼養的個體 ? 多數人在挑選時,首先會鎖定具有明顯體型優勢、色彩出眾甚至是盤據缸中一角、不時驅趕其他魚隻的優勢個體,只不過這種挑選方法,多半會讓所選購的魚隻,在性別上出現偏向一方的失衡。飼養者在挑選個體時必須有個觀念,那便水族館對於等待販售的魚隻,充其量僅提供了一個單純的蓄養空間,並搭配縮減至必要的些微管理,因此魚隻最好的狀態,應該是從選購回後開始逐步培養。所以在挑選時,不妨可以稍稍觀察個體的活力、體表完整性與對反應(特別是投餵過程)所表現的互動狀態;特別是當挑選預備繁殖的個體時,不妨可稍加比較個體間的型態與色彩差異,並搭配適當的性比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