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熱帶魚教室 / 蛋白質除沫器的使用搭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蛋白質除沫器的使用搭配
發文日:96/10/19

蛋白質除沫器的使用搭配 

具有優異性能的動力式蛋白質除沫器。

 

       在具有正常鹽度 (salinity) 比例的海水飼養環境中,不論主要對象是純粹的珊瑚礁魚類,或是同時融合多種腔腸動物、節肢動物與海綿動物的無脊椎生態造景,與水質良窳密切相關的循環系統,通常是相當重要的。因此不論是過濾裝置、水流管路、監測系統甚至殺菌與回收系統,都較淡水飼養環境複雜許多,同時必須具備較為深厚的水質或飼養管理經驗。

       因此諸如大型的滴流過濾器與多方向的水流供應系統,以及臭氧擴散或子外線殺菌系統,與分別針對水中 pH 值、CO2 濃度與 ORP 的測定裝置,都是再營造穩定海水飼養環境時,不可或缺的系統配備;而其中,被稱為蛋白質除密沫器的 protein skimmer,更具具備強大功能的核心器材之一。

       蛋白質除沫器 (protein skimmer) 的主要作用原理,是藉由強勁水流帶動為數眾多的細小泡沫,然後讓存在與水體與空氣介面的特殊張力,分離存在於水中的細小顆粒或黏性物質組成。而廣泛運用於海水飼養系統中,除了因為其強大的分離功能,最主要也因為海水本身具有的比重與黏性,所以讓蛋白質除沫器的獨到功能,多僅被海水飼養系統獨享。

       不過若期望系統中配備的蛋白質除沫器,能妥善發揮功能與收集效率,可能必須分別從水流、氣體供應與搭配操作的附屬設備一同探討,才具有實際的效益。早期設計的蛋白質除沫器,多是以純粹的空氣輸入,搭配可營造細微氣泡的木質擴散頭,達到收集的目的;然而隨著飼養生物的密度增加,以往的設計已不敷使用,因此現今所見到的蛋白質除沫器,不論是浸置式或獨立於濾槽系統之外的形式,普遍具有一個強大的水流供應裝置。

       其次則是蛋白質最主要的核心設計,便是讓水流與空氣充分接觸,並且營造出細微且大量氣泡的反應區域。這種利用文氏管效應(Venturi)所設計出的結構,其實指的便是蛋白質除沫器上通入氣體的部分。強勁的水流、推擠的氣體與瞬間改變的壓力,讓大量製造的細微氣泡,徹底了發揮了吸附效率,隨後藉由浮力抬升與重力拉扯的相對作用,一方面讓污物被推擠近回收槽中,另一方面則將處理過的水重新導入系統。

       不過若要讓蛋白質除沫器發揮最大的效能,建議最好能在裝置位置上稍作設計,並且搭配諸如臭氧 (ozone, O3) 擴散設備等一同使用。一般而言,蛋白除沫裝置通常被設計在循環系統的中後段,除可避免前段大型污物對分離效率產生的干擾,另外則可藉由與臭氧擴散的相互搭配,讓殺菌、氧化與分離效果更為顯著。隨後再藉由蓄水槽的緩衝與臭氧回收裝置,消除會對生物生物黏膜系統的殘餘氧,便能妥善維持水質品質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