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熱帶魚教室 / 活性炭的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活性炭的應用
發文日:96/10/19

活性炭的應用 

 

       如果在飼養環境中,曾經使用過俗稱為上部過濾槽的上部過濾裝置,或是懸掛於水族箱側邊的外掛過濾器,相信對於色澤黝黑的活性炭,必定不會覺得陌生。或許多數人只知道,當缸中水質不好時,或是缸中水質因為長時間飼養,而由原本的透明澄清轉為黃綠色或混濁時,便可藉由在濾材中添加活性炭,達到快速而良好的改善效果。

       的確,改善水質與消除水色,是活性炭基本的處理效能,然而飼養者若能更加了解活性炭的選擇方式,並妥善的應用於日常管理中,相信活性炭所能提供的,絕對不僅像那平易近人的價格般簡單。

       活性炭具有吸附、脫色與除臭等特殊能力,主要原因來自於多孔隙的物理性質;此外因為多孔隙特性,而造就的廣大面積,更讓活性炭在吸附效果與功能上,遠遠優於其他吸附性的濾材。

       活性炭的多孔隙特性,主要來自於本身的質地,只不過隨著使用材質不同,型態或色彩相近的商品,在效能上往往會有相當明顯的差異。例如一般所使用的活性炭多是以質地較硬實的相思木,經乾餾並經破碎後所得到的材質,因此不論在成分或質感上,其實多與一般加熱或燒烤所使用的木炭相似。近年來澤流行使用竹炭,而成中空管狀的竹炭除了可經破碎與過篩後,製成不同形式的濾材,保存原始狀態的竹炭管,也因具有良好的蔭庇性,因此亦成為許多飼養者再飼養異型 (pleco) 或水晶蝦 (crystal red shrimp) 時的造景搭配。不過若要說到具有良好過濾與吸附能力的活性炭,則不能不提到由椰殼燒製而成的活性炭,只不過因為原料來源不易與價格昂貴,因此使用狀態較不普及。

       活性炭除了可用作脫色,除去陳舊缸水因為藻類滋生緣故,而造成令人不悅的黃綠水色。或是當缸中水體因為殘餌過多,而出現泡沫或些微腥臭味時,也可藉由活性炭良好的吸附效果,改善水族箱經常散發出的不良氣味。不過若是飼養者多加留心,其實不難發現,活性炭所具有的多樣化功能,有時多能妥善的融入日常管理中,而讓相關操作更顯得心應手。

       例如,當缸中魚隻生病時,飼養者經常會在缸中進行直接藥處理,然而像是甲基藍 (methyl blue) 或是黃藥等,會改變水色的藥劑,經常造成後續處理上的困擾。或是在藥劑治療處理過程中,持續累積的藥劑濃度,一方面會讓飼養者難以取決藥劑用量,另一方面則使得魚隻難以忍受。但此時若能善用活性炭所具有的優異吸附能力,藥劑殘留與干擾水色等種種惱人狀況,便可迎刃而解。

       此外活性炭亦具有吸附含氮廢物的能力,因此常可見到在包裝魚隻或運輸過程中,皆會在袋中置入些許活性炭,藉以降低魚隻排泄累積對水質造成的污染,進而增加運輸後的穩定性與活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