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熱帶魚教室 / 南美短鯛的繁殖技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南美短鯛的繁殖技巧
發文日:96/10/19

       水族市場中所稱的短鯛 (dwarf cichlid),是指以南美河產蜂信鱸屬 (genus Apistogramma) 物種為主要組成種類;由於本屬中的多數種類成熟體長在 6-8 公分間,故在英文中表示為侏儒慈鯛,而本地則以短鯛稱呼。雖然相對於多數南美河產慈鯛而言,體型足稱袖珍,然而華麗的體色、誇張的鰭型與細膩動人的多變姿態,卻讓飼養者對其獨特的外型風采深深著迷,而相關飼養與繁殖,在水族市場中亦自成一股風潮。

       南美短鯛之所以迷人,除了在那顯露於外的特殊色彩與誇張型態外,還有便是由成熟個體在配對前所展現的曼妙舞姿,與親魚護幼時所顯露無微不至的細豐富情感,多讓飼養者能在投餵與日常管理外,深切體會觀賞魚繁養殖之樂。此外南美短鯛所具有的多種類 (species) 與多品系 (strain),以及採集自天然水域,隨河段與區域不同而在色彩上呈現特色的變異個體,都讓飼養者在純粹飼養外,多了品系間欣賞、比較與育種的獨特樂趣。       

       由於南美短鯛的體型多不超過 8 公分,加上個體的領域範圍多僅侷限於產卵場周圍,雄性個體間也不致因為地域或配偶的爭奪,而引發你死我活的誅死戰,因此飼養者多僅須準備一個水量在 50-80 公升的小型水槽,搭配上部分的水生植栽,與能讓配對親魚穩定繁殖與育幼的小型產卵場所,便可輕鬆地享受繁殖南美短鯛的樂趣。

       以有大量水族品系流通的酋長短鯛 (Apistogramma bitaeniata)、阿卡西短鯛 (A. agassizii) 與俗稱為RAM的荷蘭鳳凰 (Ramirez's Dwart Cichlid, Papiliochromis ramirezi),都是南美短鯛中相當容易上手的繁殖對象。在嘗試繁殖之前,飼養者多須對其個體的性別有正確的判斷,或藉由個體間的互動,逐漸發現固定配對的雌雄個體,然後再將其他種內或種間個體移除。而再配對關係逐漸形成的同時,除了雄雌魚分別會有較為明顯的領域觀念與驅趕行為外,成熟雄魚明顯延長的鰭條與華麗體色,或是 Apistogramma 屬中雌魚特有的體側斑點與豔黃體色,都是可以用來重複確定性別的重要依據。

       隨後親魚會開始清理產床,對於產卵過程多需基質附著的南美短鯛而言,多數種類的產卵床可能是一片破瓦、小土甕或是洞穴,或飼養者可以投入專門為繁殖短鯛所設計的素燒小缽。而當雄魚與雌魚突然消失於視線的數天內,可別急著翻動環境找尋牠們,因為此時雄雌魚可能因為要確保卵粒安全孵化,因此分別盡責地擔任看守地盤與照顧卵粒的工作。

       原本橙紅色或黃色的橢圓形卵粒,會隨孵化時間的接近,顏色益顯深沉,隨後孵化的幼魚,則會在雌魚的帶領下,嘗試在底層活動並開始攝食。飼養者在小魚開口後可以幼魚專用的微粒飼料投餵,或字型孵化豐年蝦無節幼蟲作為幼魚成長的初期餌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