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熱帶魚教室 / 加溫器的種類與選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加溫器的種類與選擇
發文日:96/10/19

       每當秋風漸起的九月,水族館便開始在貨架上陳列多款式與多功能的加溫設備,目的便在於能提供每位飼養者多樣化的選擇,好能在穩定控制溫度的條件下,讓心愛的魚隻或水生寵物,免受水溫過低及病原侵襲等干擾,順利度過嚴嚴寒冬。

       由於臺灣處於亞熱帶環境,四面環海的特殊地理位置,讓我們能充分感受明顯的四季變化;因此在 10 月過後到翌年 4 月前,多數飼養觀賞魚的水槽,需要適當的恆溫或加溫設備,以確保缸中的生物不受異常溫度的影響。

       市面販售的加溫設備,從最簡單的電熱絲加溫器,到同時兼具加溫與偵測單元的加溫組,甚至還有可供方便判讀的液晶顯示螢幕,但不論形式為何,最主要的目的,都是為了穩定的控制環境水溫,並且達到飼養者所設定溫度標準。只不過近年來由於小型套缸興起,飼養環境所呈現的狹小空間與有限水體,讓加溫設備成為不可或缺的必要配備;也因此,市場中不但開始有低瓦數的加溫設備,供作一般水量僅有 10-50 公升小型缸的需求,同時原本 30-40 公分長短的加溫棒,也縮短至僅有 5-10 公分左右的迷你裝置。

       其實加溫器的種類與選擇,往往與飼養對象、環境狀態與管理方式有絕對的關係。因為如果飼養的是極其嬌貴,且對水溫變化異常敏感的種類,建議再選擇時,最好能挑選同時具有加溫、感應與顯示三組單元的加溫控制組,經由正確的安置與操作,一方面可以將環境水溫提升到適當的程度,另一方面則藉由即時的溫度顯示,方便飼養者進行管理與調整。

       而如果飼養的僅是單純的種類,或是飼養環境僅為水量狹小的套缸組,甚至是主要以培育為目的的短鯛、孔雀或鬥魚繁殖缸,建議不妨可使用簡易的低瓦數石英加溫管,甚至是近來流行的定溫加溫管,讓穩定維持於 25 或 27 ℃的水溫條件,成為促進個體配對繁殖的主要動力。

       不過在使用加溫器時,除須隨時留意水溫改變的幅度外,同時須注意插座電源對於這類高耗能電熱裝置的承載能力,以免在長時間與高耗能的使用下,造成短路或電線走火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