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熱帶魚教室 / 水族箱的照明控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族箱的照明控制
發文日:96/10/19

水族箱的照明控制

除了多數水生植物外,部份與微細藻類共生的無脊椎動物,也需要高品質的穩定照明。

 

       為了方便欣賞並展現水族箱特有的生態魅力,因此多數飼養缸上,都配置了提供光源的照明設備;只是隨著飼養對象與管理方式的差異,照明系統有可能僅提供單純的視覺欣賞,但對於部分以栽植水生植物、培養藻類甚至是飼養海洋無脊椎動物的生態缸而言,懸掛或安置於水槽上方的燈具,便在提供照明以外,同時兼具高品質及特定波長光照的供應來源。

       很多家庭為了怕開啟照明大量消耗電力,或是擔心持續照明讓水質迅速變黃;不但容易滋生附著性藻類,同時還可能會增加換水的次數,造成管理上的負擔。因此照明僅多在晚餐前開啟,然後隨著家庭成員陸續休息,燈光照明也早早關閉。但其實這種純粹依據飼養者作息開關的光照管理,有時反倒是引起缸中藻類大量滋生,甚至水質產生惡變的主要原因。

       或是許多飼養者可能過於節省,特別是對於那些具有高色溫或高照度的低壓鈉燈管或金屬鹵素燈 (HQI),只要照明燈具可以正常啟動,沒有閃爍或其他毛病,就認為照明設備是正常的。孰不知照明燈具亦有壽命,因此一旦使用超過時數,雖然燈具依舊啟動發光,然而或有改變的色溫與照度比例分布,卻往往是導致缸水因滋生大量微細藻類而變色的元兇。

       其實正確的照明控制,應該同時考量飼養者與飼養生物的作息時間,然後再藉由光照與遮蔽的交替搭配,營造出一如白晝與黑夜的感覺。如果所使用的是低壓鈉燈管與鹵素燈具的照明系統,建議最開啟時能先以低瓦數的燈管為主,然後再於 30-60 分鐘後,啟動具有高色溫與照度表現的金屬鹵素燈。而在關閉時,則應該顛倒過來,先關閉金屬鹵素燈,讓整體照明的感覺,就像黃昏般柔和,然後再於關閉後的 30-60 分鐘,切斷緩衝照明,讓魚隻能逐漸進入穩定的睡眠狀態。

       經常會與照明控制產生衝突的,大概就是日常管理中的投餵操作,因此不論是開啟或關閉照明,瞬間大幅度的光線改變,往往會對魚隻造成明顯的緊迫;而若是在這種環境下勉強投餵,往往會讓餌料因為無法被個體充分攝取,因而產生過多的殘餌,並導致水質的污染。因此建議若要投餵,最好能等到照明開啟後的 20-60 分鐘,或是在切斷照明前的一小時,完成日常投餵工作。只不過這種照明與投餵間的搭配,往往有時必須搭配魚隻的特殊習性,因為部分如鰍科或異型 (pleco) 等魚種,喜好在微光環境下覓食,因此若是環境存在過強光照,反倒會讓個體瑟縮在沉木下方或陰暗處,懼於現身攝食。

       如果飼養者對於每天必須開啟關閉的照明控制感到厭煩,或是經常因為工作忙碌而忘了開啟或關閉,建議最好能以定時器加以控制,訓練魚隻具有正常的晝夜作息與活動韻律。此外,照明設備亦應該與二氧化碳擴散系統相互搭配,乳此才能妥善發揮效果,並避免在無光照環境下依舊將二氧化碳持續輸往飼養環境,造成其中魚隻或生物出現浮頭缺氧等窘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