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參與 / 熱帶魚教室 / 飼養容器的材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飼養容器的材質
發文日:96/10/19

飼養容器的材質 

       以往用作飼養觀賞魚容器的材質,多以玻璃為主,而受限於製作技巧的緣故,所以在外型上多以方正的立體矩形最為常見。不過近年來由於不斷改善並提升製作技術,因此除了各式各樣型態活潑花俏的水族箱外,在使用素材上,亦有許多突破傳統的創舉。

       礙於玻璃水槽厚實沉重、不易搬運且恐有破裂之虞,因此近年來許多飼養觀賞魚的容器,以具有良好彈性與安全性的壓克力取代。與傳統質材最大不同之處,便是壓克力質輕、易於塑行與安全性等等優點,除了讓傳統笨重的玻璃水槽,有了輕盈活潑的身段,同時分別呈現大弧度曲面、波浪狀甚至有趣型變的創新設計,也讓觀賞水族飼養,成為兼具時尚與設計感的休閒活動。

       玻璃素材的優點在於高透明度、具有一定硬度、易於加工與價格普及等特色,而為了消弭消費者對於安全性的疑慮,則有底面強化與全強化水槽的問世。而壓克力素材挾著可染色特性、可以模具大量生產及良好安全性等優勢,不但成為近年來流行小型缸的主要製作素材,同時在許多大型展示水族館中,我們也見到壓克力素材的優異表現。